首页 > 襄河时评

钟 魁: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我市的“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活动正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如火如荼地开展进行中。笔者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可以形式多样,百花齐放,但一定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价值。

  何谓红色资源?红色资源内涵丰富,从广义上讲,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个广博的红色资源宝库;从狭义上讲,红色根据地、红色革命基地、纪念馆、中共党员的历史故居等都属于红色资源。一个红色资源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都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我市有胡幼松烈士纪念馆、胡家台战斗纪念馆、杨显东纪念馆、李之龙故里、张难先纪念馆、邓赤中革命烈士纪念碑、鄂中特委旧址、红军坝烈士纪念碑等一系列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都是今人缅怀先烈、砥励前行的最好载体。

  红色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红色资源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它不仅包含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还蕴含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面对李之龙塑像,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代早期共产党人的不倦求索;面对胡幼松纪念碑,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胡幼松面对敌人铡刀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运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也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

  红色资源是教育学生不忘历史、砥励前行的最好篇章。红色文化以感人的历史事件和英雄事迹为线索,以红色遗迹和文字记录为载体,以感化人和教育人为主题,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具有强大的思想道德教育功能和强烈的时代感染力,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将本地红色资源纳入青少年的党史学习内容,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燃起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爱党激情,激励他们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红色资源是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乡镇发展的最佳引擎。旅游业属于“无烟工业”,是一个关联带动性很强的综合性产业。将红色资源纳入全域旅游规划,可以拉动乡镇经济的绿色发展。当前,我市的部分乡镇如西流河镇、长埫口镇、陈场镇、沔城镇等,其红色旅游路线已然成形,人气初显……所以,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带动乡镇经济的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充分利用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凝聚推动仙桃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