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乡村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来源:仙桃周刊

  在乡村治理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居于乡村治理体系的领导核心地位,是乡村治理中实现党的意图、落实党的政策、维护党的权威的阵地和堡垒,是中国共产党与基层农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必须把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穿乡村治理的主线。

  建强农村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确保党的政策和战略目标全面实施。要健全完善乡村党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乡村党组织服务站点多方面全覆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找门难,办事难”的问题,通过网格化及时掌握人民群众需盼,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充分运用新兴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农产品产销、农村资产产权等涉农涉民信息库,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志愿者服务,以服务村民为目标导向,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解决群众的琐事难事,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对农村党组织的满意度。

  提升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力,选优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要发挥人民主体地位,鼓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汇聚力量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理事会议、村规民约等村民自治机制为载体,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深度融合,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引导人民群众与乡村党组织同心同向同行。

  增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基层党组织要引领群众致富奔康,找准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瓶颈,带领广大基层群众苦干、实干,实现产业兴旺。要聚焦生态宜居,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家园,建设家园。要引领群众制定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通过伦理道德引导社会风气充满正气,通过伦理道德的制约,实现乡风文明。

  做好“留人”的工作,不断培养乡村治理的“能手”。要解决基层干部队伍缺乏德才兼备的年轻梯队,人力资源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切实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要培养乡村各类人才,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依法行政力、科技兴农力的有效提升。要坚持厚爱和严管结合,优化监督考核,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广开渠道,吸引在乡村治理、农业科技、经营管理、商务营销等各方面学有专长、经验丰富专业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