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肖金洲: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5月31日,“E路心向党 百年赞辉煌——仙桃网民红色寻访”活动举行,部分道德模范、楷模代表、工匠代表、网络大V以及新媒体从业人员、评论员代表等参加,让网民从城市展览馆看仙桃改革的足迹,从九合兰园看仙桃开放的态度,从三伏潭富硒农业看仙桃生产发展,从胡场蔡滩村变化看仙桃农村的综合变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硕果,应该说,这种形式的参观学习,让参与者有更真切地感受。

  这次活动的重中之重,是参观胡幼松烈士纪念馆,在当前学习党史的热潮中,对于帮助参观寻访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广大网民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用好红色资源,就要做好整理挖掘工作,让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成为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一百年的奋斗与牺牲,沉积了厚重的红色资源。

  从全国来看,从南湖驶出的红船,其所停靠的每一个“港湾”: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南昌,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历史转折之所遵义,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革命圣地延安,“两个务必”的提出地西柏坡等等,无不闪耀着灿烂的光辉。

  就湖北来讲,参加党的一大代表中,有五位是湖北人;体现中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二七大罢工、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农讲所、确立武装斗争政策的“八七会议”,其旧址都在湖北武汉;贺龙、周逸群等领导的湘鄂西红军,徐向前、王树声、徐海东等领导的鄂豫皖红军,都曾在湖北这块土地上战斗;抗战时期,李先念、郑位三等领导的新四军五师,是华中抗日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中,被毛泽东评价为“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的中原突围,体现了坚决服从全局、不惜牺牲局部的顾全大局精神,顽强进取、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互相支持、相互配合的团结协作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就仙桃而言,不仅有胡幼松、还有大革命时期牺牲的李之龙、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邓赤中等人的纪念馆,红军时期修建的红军坝、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胡家台等地战斗的遗迹等等,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这些红色资源,成为我们一代代薪火相传、夺取胜利、建设祖国、战胜困难、改革开放、实现转变的强大精神支柱,需要我们做好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的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员“教室”,让文物资料成为党史“教材”,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

  用好红色资源,就要组织好参观寻访活动,向参观寻访的人们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通过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对于激励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引领地区社会风尚具有基础性作用。参观的过程是寻根的过程,要组织各个层面的青年,特别是喜爱在网络上发言的青年朋友参与寻访,他们反应快、接地气,敢于在不同的社交媒体上发声,善于用青年喜爱的语言、喜爱的风格发声,对于强化红色记忆、传承精神根脉、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极强的社会效应。像仙桃市有关部门组织的这种参观学习,其最大好处,就是能够通过网络媒介,迅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年朋友,做到“两个深切,两个深刻”,即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革命烈士的高尚情怀,深切感悟革命先辈付出的极大牺牲和建立的卓越功勋;深刻理解革命胜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彰显的伟大品格,大力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自觉接受精神洗礼,陶冶道德情操,不忘初心,负重前行,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向前推进。

  用好红色资源,就要获得思想的启迪,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参观寻访红色资源,了解先烈们为什么革命、怎么革命,也就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面对当下纷繁复杂的各种挑战,就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在任何时候都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就能在迷雾中把握未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干部群众中整合价值分歧、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稳定,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交出合格的答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