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魏兰:“霸座”折射出的文化匮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仙桃周刊

  4月9日,武汉铁路公安处对外通报了一则消息,称55岁的彭女士在列车上霸占他人座位,被铁路民警依法传唤,处行政拘留5日。近年来,铁路“霸座”事件屡屡被曝光,“霸座”之人虽是极少数,但影响却很恶劣。当列车员教育、劝阻不起作用的时候,法律出手了。而被警方处以拘留之后,原来态度很强势的彭女士也“服软”了,她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严重!

  确实,无论是霸座男、霸座女,还是霸座婶到霸座叔,霸座一族之所以“层出不穷”,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由于霸座一族公德意识差,没有文明素质;二是受侵害的旅客往往觉得一件小事,所以息事宁人、忍气吞声,纵容了这些人的嚣张气焰;三是对霸座行为的危害程度认知不清,认为霸座只限于道德层面,列车长、乘务员只能对占座乘客进行劝离,倘若霸座者不配合,没有发生严重危害性行为,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对霸座行为的惩罚大多只是媒体曝光、大众谴责层面上,很少对霸座一族实施震慑作用的刚性措施。

  现在警方出手,以法律对“霸座”者处以治安拘留,要求其支付高昂的违法成本,自然会以儆效尤。破坏公共交通秩序,破坏公认的社会规则,必然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正常的法制社会,绝不允许通过耍无赖、不讲理等非道德手段获得不正当利益。彭女士受到处罚,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一种警示,只有遵守规则、敬畏规则,社会才会有序运转;只有提高自身修为,培养文明素质,群体之间才能和谐共处,社会才会有序发展。

  中国是礼义之邦,传统文化中讲的“仁义礼智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伦理道德。在公众场所,文明谦让是约定俗成的“礼节”。但因为各种原因,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某些人心目中成了一片空白,争强斗狠、无理蛮缠成了某些人的行为准则。“霸座”行为看似微小,折射的却是少数群体文化匮乏的大问题。

  作家梁晓声曾用四句话来概括文化: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现在的人享受着越来越发达的物质条件,很多人出行都可以选择干净、舒适、快捷的高铁,但思想观念却如同停留在“蛮荒时代”,信奉的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为了一个自己心仪的座位,可以连做人最起码的礼貌修养都抛弃。若是遇到更大的利益,那争斗不更加厉害吗?人生在世,无不处在各种各样的规则之中,有的是明文规定,有的是约定俗成,人格健全的人都会自觉、主动遵守这些规则,以避免与人发生各种矛盾、冲突。同时,现在的人也越来越崇尚个体的自由,但一个人的自由前提是不得妨碍或伤害他人的自由,当一个人为了所谓的自由去霸凌别人时,他(她)自己的“自由”反倒会被剥夺。人之初,性本善。善良的人会更多地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遵德守礼,哪会为了蝇头小利败坏自己的德行?

  彭女士“霸座”事件,也再一次向社会敲响警钟,一个社会,不能仅仅关注于物质文化的繁荣昌盛,更应该从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来提升国民的精神文化,当社会有文化的人多了,人心向善,自然会遏制粗俗、争抢之乱象,形成自律、谦让的良好风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