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钟魁:高考志愿填报需遵循四大原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仙桃周刊

  我省首届新高考6月9日正式落下了帷幕,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高考学子们一路过关斩将,十二年磨一剑,其中的艰辛自不待言。

  高考终章,人生序章。或许因超水平发挥考出了最佳成绩,或许因考场紧张留下些许遗憾……但这些都已不重要,因为高考过后,考生还要面临人生中的第二道坎——那就是填报高考志愿。俗话说,高考是“七分考,三分报”。其实,高考只是预赛,报志愿才是决赛!如果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那么志愿填报就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起点”。所以说,选专业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神秘的“面授机宜”,更不是所谓的“随波逐流”,在我国每年高校毕业生高达千万、就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志愿填报更应该“慎重”。笔者认为,高考志愿填报需要遵循以下四大原则:

  一是地域优先原则。在哪里上大学真的很重要!无论是文化底蕴、经济活力、政治视野、同学人脉,还是就业机会,大学四年绝对会影响你的一生。所以选择城市时,首先是北、上、广等国际大都市;其次是直辖市、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第三是不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及沿海地区的非省会城市;最后才是不发达地区的非省会城市。

  二是立足兴趣原则。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71%左右的大学生,后悔高考时填错了志愿;所以,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出发,为自己挑选一块自留地,可以随心所欲地种出奇花异草。比如你想从事建筑类工作,就必须学习土木工程、建筑设计等相关专业。你不可能明明想着从事金融工作,却去学化工类专业。

  三是量身定制原则。有的人天生能说会道,表达欲强,又喜欢说服别人,这种人就很适合当老师或者律师;有的人天生性格内敛,但是却能集中注意力去学习和研究,这种人就很适合从事科研工作。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250万的考生因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专业而随意报考专业。所以,从“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出发,为自己预购一间“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公寓”,可以从容平淡地展示“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自己。

  四是方便就业原则。志愿报得好=专业好+学校好+地域好+就业好。据统计,每年我国有超过400万青年在就业道路上跳槽、转行、艰难摸索正确的方向。从“好好活着的第一性出发”,率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毕业后可以谋生、养家糊口应该是你需要优先考量的,这是决定你未来生活能否安逸的最重要因素。

  一座喜欢的城市,则影响你未来的思维、眼界和拓展广度!一所理想的大学,影响着你未来的素质、人脉和发展高度!一个适合的专业,影响着你未来的职业、薪酬和生活质量!只要遵循了上述四大原则,你的志愿填报就一定能达到最优效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