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长明:创城不妨先从让座做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仙桃周刊

  让座是件很细小的事情,却能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反映市民的道德素质。可是,在现实中我们仍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一些年轻人看到老人、孕妇上了车,仍心安理得坐在老弱病残专座上,有的人会立即把头转向车窗外,或是拿出手机认真地看起来,好像身边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还有上学的小朋友们,送他们的爷爷奶奶站在一旁,孩子们则坐在座位上,似乎天经地义。这些都说明,很多年轻人和小朋友并没有养成给老年人让座的习惯,也说明有些人尊老爱老的意思还比较淡薄。

  让座虽然普通,但这样普通的事情,却常常给人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体现出这个城市市民素质的高低。一个人是内外兼修还是烂在心里,一个城市是只有景美还是人心更美,拿到公交车上一晒便知。

  如今,我市又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一些文明的细节,是建立在平时大量工作的基础之上。如果平时工作做得不扎实,只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没有从根本上去提升市民的道德素质,就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给城市长脸。因此,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妨先从让座这一细节做起。

  如何让年轻人和小朋友们懂得一些社会公德,尊敬老人、爱护老人,为老年人主动让座呢?笔者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抓起:

  一是家庭教育。孩子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十分重要,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将起到表率作用。父母要对孩子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告诉孩子如何尊敬老人、帮助老人,在马路上帮扶老人、礼让老人,乘坐公交车时主动为老人让座,用语言和行为去影响孩子。

  二是学校教育。每个孩子都会在学校度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一阶段又是孩子接受各种教育的基础阶段。因此在这个阶段里,学校老师除对学生进行各种文化教育外,还要对孩子们进行社会公德教育,教育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尊敬老人、帮扶老人,马路上为老人让路,乘公交车时给老人让座。

  三是社会教育。即各类报刊杂志、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要经常进行为老年人让座的宣传;公共场所如街道两边的宣传牌、公交车站牌,以及学校周边、商家周边等都要有为老年人让座的宣传;还有公交车厢内更要直接进行为老年人让座的宣传。让那些不懂得为老人让座的年轻人看看,提示他们为老年人让座,对他们也是一个直接的教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