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论“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之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新视野 新方位 新征程

    ——论“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之二

  在新一轮区域发展布局下,对标省内市州、比照沿海发达县市,标兵正越跑越快,越跑越远。从震撼中平静下来,从焦灼中沉静下来,从冲击中冷静下来,每名党员干部须以理性的眼光打量自身:推动高质量发展,仙桃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干?

  我们需要“跳出仙桃看仙桃,跳出湖北看仙桃”的开放视野。发展不够仍然是仙桃最大的实际,推动发展仍然是仙桃干部最大的任务。与发达地区相比,仙桃不缺发展要素,最大的差距在干部,在理念、思路、作风。这些年,仙桃一直走在全省县域经济前列,全国百强也年年进位。有些干部习惯于以“县级市”自居,自我弱化、自我矮化、自我固化,难免出现小成即满、囿于现状、不求上进的惰性思维和安逸状态。缺乏“世界观”的干部,会因为“立意”不高而格局狭小,在处理具体事务时,也更容易因个人的“小宇宙”而忘了外面的“大世界”。在新发展格局中,如果不懂得考量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纵然辛辛苦苦,恐怕也难有好的效果。因此,谋篇布局需要“全球定位”,才能更好地定义属于自己的现在和未来。在上海,当地干部们自觉对标世界一流,乡镇干部都有国际视野;在浙江,各地争相揭榜挂帅,争当排头兵、优等生,自我加压。人家这份“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只有破除“县级市思维”,跳出仙桃发展仙桃,拼字当先,抢字当头,才能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我们需要“竞进提质、勇当标杆、开创新局”的坚定决心。百强榜首的昆山,从一个传统农业县,一跃而成为“中国第一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17年全国第一。解密“昆山之路”,地缘经济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精神更加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当前,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吹响冲锋号,省委对仙桃发展寄予厚望,市委也提出打武汉牌、走昆山路的发展路径。这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坚决破除区位决定论,提升精神区位;破除交通瓶颈论,打通思想瓶颈;破除资源制约论,优化要素配置。以“竞进提质、勇当标杆、开创新局”的坚定决心,自觉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定位一流目标,追求一流作为,争创一流位次。

  我们需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发展意识。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谋发展、抓发展就是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理念,在招大引强中“拼先进”,在培优壮强中 “拼干劲”,在项目落地见效上“拼速度”,在争政策解难题上“拼担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拼服务”。牢固树立以亩产、效益、能耗、环境论英雄的“新英雄观”,全力营造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党员干部自觉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大的魄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创新突破要潜力,勇于突破习惯路径的依赖,从惯例中走出来,从条条框框中跳出来,来一场深刻的“头脑风暴”,披荆斩棘,奋力奔跑,山海可蹈,未来可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