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论“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之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

    ——论“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之三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意义”,任何改革发展的推进,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前提。

  当前,各种风险挑战越来越复杂,尤其是“灰犀牛”“黑天鹅”事件频发,让人们强烈意识到,安全如空气,须臾缺少不得。疫情形势反复多变,敲响公共卫生安全警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燃气爆炸、隧道透水、超强暴雨突袭等天灾人祸的惨痛教训,让人痛感生命如此脆弱。仙桃也有切肤之痛,特别是去年以来发生了2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协调,暴露出我市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也办不成”。仙桃正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需求理论金字塔底部的位置,即“安全需求”层。安全,成为全社会最基本的公共产品,高度回应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有效增加安全公共产品供给,已成为政府的天然责任。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企业发展安全、舌尖上的安全、校园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今天的安全概念,不仅包括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传统项目,更包含许多非传统性风险、新的甚至未知的挑战。

  安全不能总以生命来警醒。各级党委政府担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必须时刻保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清醒,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勇于冲锋在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常态化防控疫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乡村振兴、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严格监管,做到发展与安全两手抓、两手硬。譬如,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可推进雪亮家园建设,严厉打击入室盗窃、街面扒窃等侵财类犯罪,塑造“家安”;聚焦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地段,增设标识牌、减速带,打造“路安”;推进食品药品网格监管全覆盖,保障“食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行为,推进“业安”;深化无毒无诈村(社区)创建,严厉打击涉毒涉诈犯罪,确保“村安”,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航空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它告诉我们,任何事故的发生,既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必然性。因此,我们要坚守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坚持预防为主,把关口前移,对各类风险隐患想全想细想万一、认真较真不天真、抓早抓小抓苗头,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只有时刻绷紧安全弦、织密责任网,才能为仙桃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提供牢靠的安全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