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蔚兰:对恶行的纵容,也是一种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说的是一位女大学生,在路上看到一个老人跌倒,于是把老人扶起来,又打了120急救电话,还陪同去了医院。因为医院救治需要钱,她当时又拿出自己的生活费垫付了1000多元医药费。没想到老人的儿女到医院后,老人却一口咬定是大学生撞到她的。于是老人儿女恶语相加,不但拒还垫付的1000多元医药费,还要大学生赔偿5000元钱。大学生寒心了,立即报警。经过警察调取监控,才还了大学生清白。

  事后,女大学生要求老人及子女赔偿其精神损失费5万元,不然要求警察以敲诈勒索罪将其刑事拘留。在这个大学生讨公道的过程中,有人劝女大学生算了。但女大学生态度坚定,一定要将忘恩负义,敲诈勒索者绳之以法。

  古人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性最大的恶,就是不懂得感恩。在这起事件中的老人,包括其儿女,不仅没有感恩之情,还忘恩负义。幸亏现在有视频监控,还了救人者清白。如果没有,或者视频坏了,那岂不是让人长一万嘴也说不清楚了。

  有些人对良知的践踏,对善良的亵渎,看似是私德有亏,但事实上都危及社会的公义,隐形伤害他人的利益。因为当善良助人者不仅得不到奖赏,反而遭至恶意诬陷,无妄之灾,那以后为善者会越来越少。遇到困难的人失去援助,只能“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人活在社会中,需要友善、互助,才能度过一些难关、困境,一旦彼此防范猜忌,见危不救,则人人自危,都处于孤立、痛苦的深渊。

  故事中的女大学生向敲诈勒索者索赔,据说有“好心人”劝她不要追究,要谅解老人。笔者觉得所谓的“好心人”看似站在道德制高点,其实宣扬的所谓谅解只是“毒鸡汤”。当一个社会的机制不能及时惩恶扬善,纠正不公不义,而是“和稀泥”、“捣浆糊”,对行恶者放任自流,那会让更多人是非不分、善恶颠倒、正邪不辨。

  《论语》中有这么一则故事,有个人前去请教孔子,问道:我用善良去回报别人的恶行,这样做对么?孔子听后,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你用善良回报恶行,那用什么回报善行呢?那人沉默不语,孔子这时才告诉他:用正直合法的行动去应对恶行,把善良留给值得回报的人。这就是孔子所倡导的“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善良,是人应有的美德。然而,善良不是没有底线的,如果不分人、分事,无原则的用善良包容一切,甚至对他人的贪婪恶行都能用善去回报的话,那么善行最终会变成对恶人的纵容,对自己的残忍。

  一个真正善良的人不仅会对弱者伸出援助之手,更会对恶者使出霹雳手段。这其实也是对恶者的一种挽救,避免他们得寸进尺,变本加厉地做恶。

  这起事件中的女大学生无疑是一个真正善良之人。希望那些想在其中“和稀泥”的“好心人”也能明白,对恶行的纵容也是为恶。恶行者之所以肆虐猖狂,不仅是因为恶者道德沦丧,自私自利,更缘于愚者掩饰放任,推波助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