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守望者:学英雄精神 做英雄模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仙桃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历来是英雄的民族,中国人民一直是英雄的人民。这些英雄或出现于国家危难之际,或挺身于民族危亡之时,或奉献于各自岗位之中……英雄的基因已经融于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植根于炎黄子孙的精神之内。英雄之所以被称为英雄,是因为他们独特的精神气质。

  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气质。就国家层面来说,英雄就是能够挺身而出、保家卫国的勇士。前不久,第八批在韩10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的怀抱,这些为国捐躯、为民而战的“最可爱的人”终于“魂归故里”。想当年,他们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塑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誓死保家卫国的英雄形象,打消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嚣张气焰,为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发展创造了和平稳定的环境。抗美援朝一战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广大志愿军战士是人民心中最伟大的英雄。

  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的英雄气质。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来到当时的疫情“风暴眼”武汉,但他却告诫国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坐镇指挥疫情防控,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助力遏制疫情蔓延,最终这位耄耋老者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定宇拖着渐冻之躯,与时间赛跑,和死神竞争,以仁爱之心救治患者;解放军“白衣天使”陈薇发挥科技力量,呕心沥血研制国产疫苗;张伯礼发挥中医药抗疫作用,为预防治疗新冠肺炎做出了贡献……正是因为有这么多敢于挺身而出的“人民英雄”,中国才成为了抗疫最成功的国家。

  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英雄气质。英雄也许是英武过人、智力超群的“超人形象”,或许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凡人个体”。从深藏功与名的“战斗英雄”张富清到心中怀大爱的“扶贫之花”黄文秀,从一辈子守卫海岛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到一辈子钟情种子研究的大学教授钟扬,从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这些英雄人物虽然平时默默无闻,但是都在为国家事业鞠躬尽瘁,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今年,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千年梦想一朝梦圆,这一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背后,是无数扶贫英雄的无私奉献、倾情付出。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永远流传,他们无私无畏的英雄品质让人敬佩。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会英雄辈出。尊崇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传承英雄精神,争做英雄模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