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钟魁:用好“小积分” 助推“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剅河镇李尧村曾是市级重点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蔬菜、水产、旅游等产业,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整体脱贫出列,2019年获评“市级文明村”。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增强幸福感,从今年6月起,该村在全镇率先推行“爱心超市”倡新风活动。每户基础分是100分,见义勇为、义务献血、防汛救灾、邻里调解等等一共有17条加分项,对应一些不同的分值,村民在年底累积起来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一些相应的奖品。据悉,剅河镇下一步将以李尧村的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办法为试点,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以此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对乡村振兴的集中论述。近年来,我国的乡村风貌有了极大的改观,但遗憾的是,乡风文明一直是乡村振兴的短板。乡风文明建设由于周期长、见效慢,且不容易考核,一些地方领导把它当作“虚功”“慢活”,不愿投入太多精力,致使乡风文明建设相对滞后。剅河镇李尧村用“小积分”助推“大治理”,变软约束为硬抓手,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以积分兑换让大家得到实惠,引导乡亲们树立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了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带来了乡村风貌巨变,推动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步并进,助力乡村治理上新台阶、新境界,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农村的全面发展,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精神文化的涵育。“爱心超市”也罢,“道德银行”也好,“积分”越多,农民得到的实惠也越多,意味着群众向善向好热情越高涨,善念善行善举越发成常态。“爱心超市”的亮点在于以利益机制引领道德取向、价值导向,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大家见贤思齐,持续向善,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可以持续催生文明增量,形成裂变效应和良性循环,推动基层治理渐入佳境、文明实践行稳致远。所以说,小积分能发挥大作用,积分制管理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约定成俗,带动村民认同理念的变迁,用“小积分”崇尚文明乡风,不仅可以激发村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道德银行”储蓄正能量,“爱心超市”兑付获得感,“文明积分”积攒好风尚。支部走前头,村民随其后,日子有盼头,生活有奔头。“小积分”作用不小、能量不菲,小积分兑出向善向好大能量,蹚出基层治理新路径,愿类似的探索创新多多益善。(钟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