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钟魁:是因材施教还是因“财”施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一张山西原平市第一小学“11类学生情况统计表格”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据悉,该统计表详细将学生 划分为“领导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家庭离异单亲学生”等11类。目前,当地教 科局已责成涉事学校纠正错误做法,同时启动了对相关人员的追责问责。

  原平市第一小学逆时代潮流而动,采用精细化的标准给家长划等级的做法并非“全国首创”。两年前,深圳某中 学校长抛出的“低层次家庭”论,就一度引爆舆论。“我们不是看不起这些生源,而是这些原本的固定生源大多来自 一低二多三无的低收入、多孩子、无房无固定职业无教育规划的低层次家庭,严重缺乏前期基本行为和教养与基础积 淀,存在严重行为与知识缺陷。”原平市第一小学的学生统计表和深圳某中学校长的不当言论虽然在具体情节方面存 在差异,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处,那就是都触犯了“有教无类”之大忌,令人不齿。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其本义是无分贵族与平民,不 分国界与华夷,只要有心向学,都可以入学受教。孔子所说的“有教无类”,其精髓就是教育公平。教育原本应该是 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每一位学生的,这既关乎社会大众的朴素情感,也是确保“起点公平”的应有之义。原平市第 一小学了解学生家庭状况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公然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到底是为了“因材施教”还是“因财施教” ?其用意昭然若揭。谁都能理解,在摸清家长的“背景”之后,校长和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区别对待将不可避免,表扬 、斥责、漠视、激励将加诸不同学生身上,长此以往,对不同类别的孩子造成的长期影响可以想象。原平市第一小学 的这种做法,损害的不仅是学生的个体尊严,更是对教育公平的践踏,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也是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源质量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不仅可以阻断贫困的代际 传递,托举更多普通家庭孩子的梦想,而且可以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众所周知, 教育讲究因材施教。所谓因材施教,就是要尊重学生的差异和不足,提倡根据学生的兴趣与爱好开展教学。我们不否 认家庭环境与家长职业在孩子性格养成中的重要作用,但一味强调家长的社会地位与权势,不免使人萌生因“财”施 教、因“势”育人的无限遐想。须知,教育的对象是朝气蓬勃的学生,而非家长们那些冷冰冰的身份马甲。当教育的 净土被“领导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的身份光环所照耀时,又怎能保证老师们真正做到有教无类?

  教育公平的底线不可僭越。守住教育公平的底线,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 教育公平之花开遍我国城乡的各个角落,这才是教育应有的样子。(仙桃周刊特约评论员 钟魁(教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