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市民之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来源:仙桃周刊

  仙桃的市民之家是由过去的行政服务中心更名而来。市民之家的名称更接地气、更温馨、更亲切,它是集信息与咨询、审批与收费、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管于一体的综合性行政服务机构。市民办理不动产证、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工商营业执照、缴税等,都可在市民之家集中、联合、统一办理,为前来办事的老百姓节省了时间,减少了麻烦,真正做到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广大市民为这个多功能的服务品牌深感满意。

  市民之家开办以来,每天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对于拥有15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工作量无疑是巨大的。每个服务窗口如何都能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有序高效的运作和优质热情的服务,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大胆地创新。笔者近年去市民之家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时就碰到了尴尬。在服务大厅问清办证程序后,先去三楼办理,发现这套住房的土地与办公用地未分割,需要单位来人办理土地分割手续。几经周折,缴纳了土地出让金数千元,但未料到办证窗口电脑显示该房处于查封状态,不能办证。而交到财政窗口的土地出让金已入国库,前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奔走,钱退回来了,证未办成,却跑了不少冤枉路。通过这件事,我认为市民之家的工作还要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做好信息共享,这是方便市民、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性工作。比如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所涉及的土地、住房现状信息,从街道办事处窗口,到住房保障、自然资源与规划、税务等窗口,信息数据应该共享,部门之间不能脱节。其中任何一个单位数据锁定或是信息有误,办证手续就无法进行下去,就会给办证市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对工作精益求精。服务是门艺术,艺无止境;服务是门学问,学海无涯。市民之家的工作涉及很多法规,要求高、工作细,工作人员必须加强业务培训,尽快掌握工作流程,还要根据不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摒弃过去僵化的服务模式,用沟通、灵活的工作方法,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努力做到为市民提供快捷、准确、到位的服务,让市民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办事拖拉、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差的工作人员,要调离市民之家,把单位的精兵强将调入服务窗口。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为仙桃品牌增光添彩。市民之家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窗口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窗口工作人员要以熟练的业务知识、良好的仪容仪表、文明规范的服务用语接待前来办事的市民。同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办实事。(仙桃周刊特约评论员 周新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