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乡村振兴要推动“大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年来,我市乡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始终坚持以“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为主线,一产业种植优势明显,二产业带动作用凸显,三产业融合发展迅速。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品牌农业发展数量仍然不够,农产品加工市场占有率仍然不高,休闲农业发展仍然不能满足旅游市场需求,新型规模农业经营主体还没有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智慧农业还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这需要我们努力创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利环境,推动“大农业”发展。

  要激发主体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要积极引导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对于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或就业的经营主体,给予财政扶持政策。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采取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代建方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参与国土整治等多种方式,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依法有序推进农产品板块化基地形成。

  要切实保障农民更多分享增值收益,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将土地向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流转,鼓励企业和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分享融合发展的红利。

  要开发农业旅游、文化、康养等多重功能,培育休闲农庄、休闲农园养生养老等生态农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开发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发展到村到户。

  要大力实施精品名牌工程。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精品名牌积极性,按照“资源整合、利益分享”的方法推动同类品牌整合,着力打造富有区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名片,对获得“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认证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奖励。

  要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全市农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完善“互联网+农业”示范企业合作社,让农技一点通等农业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全市,推广农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提高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水平,加快发展农产品精加工和农产品冷链物流。

  要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市场监管等,努力营造农村融合发展的有利环境。

  总之,要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就要推动“大农业”发展。(仙桃周刊特约评论员 周普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