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新民:高考落榜只是新征程的开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仙桃周刊

  2022年高考结果即将揭晓,全国1193万学子将面临国家的挑选,我市也有10121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一部分考生将会落榜,必须面对现实,承认结果,调整好心态,不气馁、不消极、不怨天、不尤人。能考上大学继续深造肯定是每一位考生的期盼,是人生成才的一条重要途径,但绝不是人生成才的唯一渠道。天生我材必有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是不争的事实。

  当一扇门向你关上,必定会有另一扇门向你打开。落榜的自己,必须抛开无谓的自责和沉沦,静下心来,回顾过去的校园生活,反思自身的不足,对自己进行正确的审视和分析,结合家庭状况,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振奋精神,开始新的生活。就落榜生如何给自己重新定位,开始新的征程,笔者谈三点看法:

  一是可选择复读。对于一些平常学习基础比较好的学生,由于思想紧张临场发挥失常,可通过复读争取明年考出好的成绩。但在复读过程中,千万不能麻痹松懈,学习不深入、读书不刻苦,第二年未必能考出理想的分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他是中青年人人皆知的教育家、企业家,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精英之一。但他1978和1979年两次高考都落榜,两年英语考试成绩分别是33分和55分。面对落榜的现实,他不气馁、不服输、找差距、补短板,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第三年以高考总分与英语分数均超北大起分线的优异成绩被北大录取,最终走向人生的巅峰,为复读生做出了榜样。

  二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定好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不怕失败、劈荆斩棘、永往直前,终有一天会获得成功。仙桃籍著名画家余昌宇,是剅河镇余脑村人,他自小就喜欢画花鸟画,从不间断。1966年四清运动,20多岁的他因打印家谱被打成坏份子,在农村务农10多年,在那体力繁重、生活艰苦的岁月,他每晚在煤油灯下作画到深夜,从不放弃。1990年,48岁的余昌宇去北京画院进修,领略绘画艺术的真谛,成为一名职业画家,在全国各类画展中获奖无数。2010年,已是68岁高龄的他,考取北京画院研究生继续深造。如今,80岁的老翁仍然活跃在中国画坛,在花鸟画界独树一帜,成为年轻人励志向上、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典范。

  三是学习一门专业技术。俗话说艺多不压身、技多不压人。一个人有一门专业技术,就为自己打开了生存空间,不愁找不到工作。现在各类职业学院、大专院校,都是国家为各行各业培养技术人才的摇篮,如汽修、电焊、水电、烹调、驾驶、旅游、铲车等等,均是落榜生不错的选择。而现在打算直接就业的落榜生,可关注劳动部门的招工启事和培训信息。同时,要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从一线普工做起,甚至是夜班,这是磨炼自己、提高技能的机会,要做一行爱一行,是金子总会发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落榜生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将来的前途定会一片光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