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钟魁:让体育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来源:仙桃周刊

  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24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新修订的《体育法》明确规定,学校必须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学校应当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的体育运动会,国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新修订的《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的体育教学一直处于劣势地位,体育课总是面临“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在很多中小学校,体育课排课极少,被挤占借用的现象司空见惯,这种沉疴痼疾已对青少年的体质产生深远影响。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青少年近视基数比例较大,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率上升。还有大学生体质下滑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

  体育老师有多卑微,素质教育就有多无力。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主要指标之所以连年下降,究其原因,体育课被挤占、学生锻炼时间少是主要原因。由于各种原因,不少学校的体育老师配备不足,专业的体育老师对于很多学校来说就是稀缺资源;在升学的压力下,不参与考试的科目统统都要让路,不光是体育课,其它素质类的课程如音乐、美术等都很难得到重视;此外,学生在运动过程中难免出现碰伤、擦伤、摔伤等意外。由于担心家校纠纷,很多体育老师的课程偏向保守,不敢尝试新的教学项目。久而久之,“应试体育课”“不出汗体育课”逐渐成为一些学校的日常。

  众所周知,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参与体育活动,是青少年强健体魄、砥砺品格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曾指出,“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本次《体育法》的修订,“体育课不被占”“在校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等条款入法,这意味着孩子们享受体育课的权利得到了法律保护,也充分体现了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国家意志。有了立法保障之后,下一步教育行政部门还要强化监督机制,确保孩子的锻炼权得到切实保障,以确保“体育课不被占、在校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成为所有学校常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学生的体质关系着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未来。实现健康中国,要从改善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开始,从重视体育课开始。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没有身体健康这个“1”,再多的文化知识也是“0”。坚持“五育并举”,体育是关键、是基础。让我们继续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开齐开足体育课”落实到位,引导孩子养成经常锻炼的好习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快乐、锤炼意志、健康成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