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王晗:用更多“凉策”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仙桃周刊

  虽已立秋,但暑气仍盛。据悉,刚过去的7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且未来几天我国大范围的高温没有明显缓解的迹象。

  多地持续高温,仙桃也正经历“烤”验,而在酷暑天坚守的一线劳动者令人肃然起敬。《人民日报》客户端近期发布了一组照片,“汗”卫平安的交警、挥汗如雨的建筑工、烈日下蒸烤的环卫工、“炎”值担当的护电工、高温考验的快递员、密不透风的抗疫护士……张张照片情真意切、令人震撼。辛苦了,酷暑下的劳动者!

  烈日下,人们都在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也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然而,社会需要运转,那些保障民生的、维护秩序的、提供方便的劳动者,依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这是一份爱心、一种责任,让人爱怜、让人感动。

  我们在感动的同时,更需用实际行动去致敬、关心、关爱他们。可喜的是,近期我市一场场以“送清凉”为主题的爱心活动正在35℃+的高温下上演,相关部门、志愿者组织、爱心企业等深入一线,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执勤民警、农民工等,向这些城市英雄致敬,并为他们送去夏日的清凉与关爱。

  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也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充分认识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全力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知》多次提到的“劳动关系三方”,意思是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要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共同应对高温天气,绝不只是劳动者个人的事。

  政府或监管部门要确保高温保障政策、津贴及时足额执行到位,完善高温天气作业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储备力量及时救治,开展各种送清凉物资、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等关爱活动,督促用人单位保障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用人单位作为保护劳动者的直接关系方,尤其要担起主体责任。比如要改善工作环境,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开展高温天气作业防护等职业健康知识培训,备足防暑饮品及应急物品,全面改善劳动条件等等。劳动者也要加强身体健康检查,高温作业时更加注重个人防护。其他社会群体,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不乱摆摊设点、不乱扔垃圾、不随意横穿马路,让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少些辛劳,用“小的清凉”致敬“高温坚守”。

  劳动者光荣,高温酷暑下的一线劳动者更伟大。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真正用更多“凉策”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