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钟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共筑新时代“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仙桃周刊

  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连日来,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重温红色历史,普及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为“开启时代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铸盾强防为人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全民”是关键。有的人认为国防是军人的事情、军队的事情,其实,国防教育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国防是适应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需要,保卫国家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完整,防备敌人侵略,而采取的以军事为主体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外交、文化等等一切措施的总和。一句话就是:国家的防务,人民的防务。所以说,国防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而是包括军事、政治、经济、科技、外交、文化等等方面及全体人民的防务。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人人都要参与。

  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国防”是内核。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众所周知,国防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大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屹立不倒的“长城”。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一个强大国家背后必须有一支强大军队。当年,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当下,天下并不太平,为了保卫和平,为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加快人民军队的强军步伐。

  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教育”是途径。“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须臾不可放松。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对于增强全民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行之有效、叩击灵魂的国防教育,必须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上做好文章。我们必须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大力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让国防教育无处不在。人人都参与到国防教育之中,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是一项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系统工程。让我们以一年一度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为起点,在人民群众心中厚植国防意识,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让爱国、爱军、尚武、学习国防军事知识成为一种时尚,共筑新时代“钢铁长城”,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