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新民:精准打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仙桃周刊

  九月初,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定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这项法律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入有专门法律可依的阶段,表明我国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

  长期以来,广大群众深受电信网络诈骗的骚扰和伤害,有的遭受了严重的钱财损失。犯罪分子诈骗手法五花八门,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一个电话为你提供“安全账户”,一条短信通知你“中了大奖”,一个网络链接称可以“网购退款”,有的诱导你可以领取红包或电话费,让你不断点击编码程序,结果是钱款不翼而飞,甚至导致家破人亡的悲剧发生。据统计,仅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9.4万起,紧急拦截止付涉案资金5518亿元,成功避免1.09亿群众受骗。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稳定的社会环境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出台,虽然能够给不法分子强有力的威慑,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地杜绝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发生。减少或杜绝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关键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提高广大公民对电信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始终牢记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下馅饼,同时克服自身存在的贪欲、一夜暴富的心态。除了提高防范意识,还要了解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熟练掌握智能手机和电脑的使用操作技术,让诈骗分子无孔可入,从源头上制止诈骗活动的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法治思维,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贡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出台,为执法部门打击诈骗犯罪分子提供了法律武器,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科技的进步,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也在更新,现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具有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特征,国内外犯罪分子相互勾结,资金流入境外速度快,给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增加了难度。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我市要由公安部门牵头,电信、银行、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常态化防范打击工作机制。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也要加大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宣传力度,不断将失信人名单公布于众,形成齐抓共管、信息共享、人人参与的天罗地网,让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无处遁形,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设平安仙桃、文明仙桃作出新的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