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明月清风:年终督导不能光有“督”没有“导”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来源:仙桃周刊

  又到了年终,全年各项工作开始进入了督导评价总结环节。开展工作督导是我们党开展工作、落实政策的重要方法,上级部门通过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推进下级机关工作落实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保证。

  而在当前,部分地方开展督导工作时存在只有“督”没有“导”的情况。有些上级部门下基层督导工作就只看问题、不提办法,把督导工作变成了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的甚至是变成了下基层来摆谱耍威,给各项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负面影响。而究其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再度作祟。开展督导工作本质是一个下基层察实情解实忧的过程,是一个衡量政策落实情况、掌握基层动态的重要一环。上级作为政策制定者,必然是通盘考量、高屋建瓴、统筹全局,对工作的标准要求、执行口径,乃至于工作的意义目标都是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而下级作为政策执行者,更多面对具体的实际问题,看到的更多的是自己的工作范围内的情况,必然就会对工作理解存在偏差。这个时候除了督促、督查以外,指导、辅导的作用就很关键了,既是对工作实操指导辅导,也是对政策口径答疑解惑。

  督导工作中的“督”与“导”就像硬币的正反两面一样,对于实现工作目标都是缺一不可的。督导工作的“督”,凸显的是一个“严”字。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督导到位、严格把关,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坚守底线,对有不足之处的,应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应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应严肃批评,令其重新进行。督导工作的“导”,体现的是一个“教”字。各项政策和工作任务的上传下达过程中存在偏差与分歧。上级部门开展工作督导时就加强对被督导单位的指导,要坚持把上级精神和工作意义目的对接到下级各单位的具体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基层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帮助矫正和纠偏,实现政策方针的精准落实和工作任务有力推动。

  全面规范工作督导,既是对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也是对作风建设的要求。要理顺工作督导的体制机制,实现督导工作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围绕发展大局,紧扣现实需要,建立完善起一套符合发展实际、符合工作需要的工作督导体系。要坚持“督”“导”结合,不能只“督”不“导”,要始终坚持边“督”边“导”,着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现场就办”“马上就办”的精神把脉号诊、开方治病。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精简文件、会议、报表,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一线,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把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转化为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过程,转化为拉近上下级关系的过程,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在蓝图绘就、号角吹响的当下,要全面把握督导工作中“督”与“导”的关系,以狠抓落实、身下基层的干劲扎扎实实开展督导工作,为实现新征程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