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要尊爱“天地国亲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来源:仙桃周刊

  每逢新春佳节,我就回想起了在童年时代过春节时,人们要在一张大红纸中写上“天地国亲师位”这几个大字,然后张贴在自家屋里的中堂上面,当作神来敬拜。这种做法,在我国自古有之。后来,随着移风易俗,这种做法到现在几乎不存在了。但是,天、地、国、亲、师的地位在人们心中仍然高尚,受到尊爱。

  天纳万家。天上有日、月、星三光者,给人们带来光明。尤其有了日光,就有光合作用,自然产生氧气,人和万物就能生存。天降雨露滋润禾苗盛壮,给人带来重要之食。天有激励人心向上的意义,“天高任鸟飞”鼓励人要树立登天之志。天空教人胸怀要宽阔,“天生丽质难自弃”。天教人清正,在清天白日、光天化日之下,要清正廉明。有纯净蓝天才能见到光明,才能有充足氧气和空气,有利于人的健康等等。

  地生万物。地大物博,地是万物生存之本。所有人和动植物都生长在地上,人没有立足之地就不能生存。水没有地托也不能流畅,五谷没有地生长就不能成为人的食粮,人和动物缺粮少食就难以生存。如果土地被污染和撂荒,也会给人带来灾荒。

  国护万民。有国才有家,国破家就亡,家亡人难活。国家能让人民赖以生存,国家不统一,战乱纷争,人就会有难,心神不安。宋代陆游有诗曰:“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人将死时还思念国家统一,这就是爱国之心。国富民强,这是国护民之本也。

  亲传万代。没有祖先就没有后代,没有革命先烈国要灭家要亡,也没有光辉永照的政党和政府来治理江山。唐代陈九龄有诗曰:“尊祖颂先烈,赓歌安用攀。”表达了对先祖先烈的尊敬。

  师者“扶万枝”。古人有诗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这就是形容老师如“春风潜入夜”,对学生“润物细无声”。老师“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使得桃李满天下,为国为家培育栋梁人材。真如古人云:“天子号仁圣,任贤如事师。偶应非熊兆,尊为帝者师。”

  所以,我们要保护蓝天、珍惜土地、热爱祖国、不忘祖先、永怀先烈、尊重师者,这就是尊爱“天、地、国、亲、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