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明月清风:以精准问责实现监督有力有序有形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印发《关于推进严肃精准问责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既做到失责必问,又防止问责泛化,激励保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负责。

  该意见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遵循,结合我省问责工作实际,进一步厘清了当前存在的“谁来问责?”“为什么要问责?”“怎样做好问责?”等模糊认识,针对问责主体履职缺位、问责政策把握不精准、问责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清晰明确地指出了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及其派驻(出)机构、党的工作机关及职能部门在问责工作中的责任,指导各地各单位准确界定问责对象、准确认定责任性质、准确把握问责情形、准确适用问责方式。

  诚然,要想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就必须对问责的概念、程序、要求以及目的等方面做到准确与客观。我们在实践中,由于对问责很多方面没有具体明晰的要求,就容易引起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问责概念认识模糊,缺乏开展问责工作的通盘考量,只是把问责当做一种督促工作的手段,使得问责变得“泛化”“粗化”,乃至于“异化”;有的新闻媒体也热衷于播报一些追责问责新闻,把查处直接责任中的简单执纪等错误做法当作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广泛报道,既容易对部分党员干部对担责负责产生“一棍子打死”的害怕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起了放大效应。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问责作为监督的一种方式,它的有效有力以及精准实践就关系着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实际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所以,此次规范精准问责,必须着眼于问责制度的顶层设计,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目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必须严格依据《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澄清问责概念的认识误区,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夯实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的基础。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严格程序和审批,严格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追责问责能够正确规范行使。同时,也应把追责问责作为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始终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慎重问责、精准问责,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进一步激发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精准问责实现监督有力有序有形,我们百年大党必将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复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