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马诗全: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依靠人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来源:仙桃周刊

  2月7日,全省工业经济“开门红”调度会暨纺织服装产业技改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两会”决策部署,分析当前工业经济形势,总结全省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经验,部署一季度工业“开门红”工作。

  此次会议在我市举办,无疑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仙桃的重视和认可。2022年仙桃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13.14亿元,比上年增长5.3%。仙桃GDP首次迈上千亿台阶,成为全省首个经济规模突破千亿的县市,跻身中部县域经济前十,实现历史性跨越。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仙桃156万老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

  多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总量稳步增加、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经济效益日益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从1987年全市第一家卫生材料厂成立,为江浙外贸公司加工无纺布制品,到后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随后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壮大。1995年,彭场镇把42家镇办企业全部推向市场,实行公营企业民有民营,迅速给企业带来活力。而今彭场镇已形成无纺布产业集群,生产出了中国60%的无纺布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产品畅销欧美市场近二十年,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大无纺布制品加工出口基地”,跻身“全国百佳”产业集群,实现了从“一业”到“一园”,到“中国非织造布制品名镇”的华美蝶变。

  无独有偶,有着“中国女裤之都”美称的毛嘴镇,其规划占地面积5000余亩的服装产业园,集聚了230多家服装企业,全国70%以上的女裤就是出自该镇,吸纳产业工人2.8万多人,年产女裤8000万条,年创产值60多亿元。

  依托纺织服装、无纺布等产业集群,我市实施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全面就业计划,持续开展水产养殖、果蔬种植、服装制作等实用技术免费培训,彭场镇无纺布产业、毛嘴镇服装产业为周边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农业劳作之余还能额外再拿到一份工资,通过促就业,从而实现了高质量脱贫,让老百姓们切实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要坚定信心,不骄不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