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东湖评论:“拔河式”救援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6日 来源:荆楚网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在湖北仙桃,一小轿车坠河陷入淤泥,母女被困车内。危急时刻,附近群众自发在岸边集结,将尼龙绳系在车梁上进行“拔河式”救援,最终将车内母女二人救出。初步统计当日参与救援者有40多人。湖北仙桃“拔河式”救人英雄集体,成各大主流媒体报道的热点。水虽寒,人心暖,“拔河式”救援施救者中,有年近8旬的老村医、有放下锅铲赶来的餐馆老板、有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有在村企务工的外乡人,还有甚至不知道名字的过路人。看罢,不禁为挺身而出的善举感动、泪涌,为这群和平年代的英雄好人点赞。

这次“拔河式”的救援无疑不是一次爱心的接力,是一种善良的本能,更是彰显的一份公民的担当。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危难面前,他们纵身一跃,划出人生最美丽的弧线,绽放人性最璀璨的光芒,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的事迹,成城市最幸福质朴的底色,也正是一座城市厚积文明底蕴的缩影。

凡人善举,微光成炬。在我们身边,不难发现,有很多这样的事例,如冰水中举氧气瓶救人的“举瓶哥”、徒手接高楼坠娃的“托举哥”、拾金不昧的“最美环卫工人”、恪守信义的“信义兄弟”等等。平日里,素不相识的普通人,在危急时刻化身最美的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凡人善举每天都在拨动我们的心弦,刷新着城市的文明高度。他们的善举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铸就了文明城市之魂,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名片,让大家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他们又都是新时代新雷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的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凡人善举”已然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一份份义举,一股股暖流,弘扬雷锋精神,人人可为,人人应为。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行动,爱心的暖流将温暖更多人。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凡人善举,点亮城市文明,善举频现,说明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并落实到行动,文明使城市更美好,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真实写照。

“凡人善举”已然是引领城市文明风向标的行动践行。在我们身边,一个个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好人故事每天都在温情上演,要营造追“峰”潮氛围。事迹可依托媒体“大流量” ,采取多种形式传递好声音,让群有所学,也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用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打通宣传渠道,推广典型,营造崇德向善、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传递向上向善主流价值观,让青年一代追正确的“星”、追真正的“星”。

“凡人善举”已然是城市文明程度有形的正能量。“凡人善举”浸润城市灵魂,彰显着的是一座城的人文温度,创建文明城市,既要扮靓城市“面子”,也要夯实城市“里子”。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善举,让城市更温暖。俗话说,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为恶,不自毁而人毁之。当好人,做好事,传承雷锋精神,城市文明需要一砖一瓦构建、人间大爱需要一言一行去汇聚、去铸就。我们应向榜样学习,不断传递和弘扬向善向上正能量,让我们乘着追“锋”潮,把雷锋精神深深镌刻进时代的脉搏里,用实际行动激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慧敏 (仙桃市委宣传部)

责编:丁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