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胡永杰:将戴口罩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我们围绕“保健康、防重症”,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并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

  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内科医师,亲历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今年春节以后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前所未有的少,这与春节之前相比,可谓天翻地覆。但是,在这场抗疫胜利中保持的良好卫生习惯开始松动。据新浪网2月15日一则报道《今日深圳某地铁,现在还有人质疑戴不戴口罩》,视频中一男子情绪激动地质问地铁工作人员,哪条法律规定现在上地铁要戴口罩,我就是不戴口罩,你们能把我怎样?还有网红实地去车站、医院、学校等地,探讨现在还要不要戴口罩,并得出结论:不戴,可以。

  这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记得去年12月,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剧增时,戴N95口罩的比戴普通外科口罩的多,戴两份口罩的比戴一份口罩的多,还有患者口罩加面罩。笔者观察到,这样防护以后症状轻、好转快,也有“勇士”不戴口罩,这些“勇士”发生肺部感染的情况明显多于卫生习惯良好的人。这些现象来源笔者工作经历,没有进行严谨的调查研究,仅供读者知悉。

  口罩是一种卫生防疫用品,戴在口鼻部位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飞沫、病毒等物质的作用,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过滤作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戴口罩可以减轻疾病的危害程度。戴口罩不仅是为了个人健康,也是为了他人健康。看过《大明劫》的读者知道,军中传染病爆发,医者吴又可提出用布遮盖口鼻,当士兵为督师孙传庭献上布时,孙传庭以有损形象为由拒绝了,孙传庭出兵即败。固然兵败原因难以详尽,但可以明确的是:没有持续应对传染病的防护措施,是压倒骆驼的一根稻草。

  做好必要的防范,可以阻止或弱化病毒的侵蚀,其中戴口罩就是重要的一环。戴口罩的好处大家都懂,难在坚持。未来,我们面临的健康挑战艰巨且未知,重视预防疾病,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将是一种低成本高获益的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是一种有效的防护疾病的习惯,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对自己、对他人有益无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