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泽新:文学要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来源:仙桃周刊

  文学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工作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准确把握当代中国文学的历史方位。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热忱描绘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当代文学的一项重要使命和目标追求。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为新时代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色彩斑斓的生动故事。广大文学创作者应围绕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从时代的细微处发现丰富、厚实的素材,选取最能反映新时代新变化的独特素材和热点话题进行艺术创造,抒写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从不同层面展现新时代的蓬勃生机,从而创造出真正属于时代和人民、真正为时代和人民所欢迎的丰沛而深刻的作品,以文学精品吹响时代号角,让读者在审美熏陶中读懂时代、看懂国情,从时代进步中汲取力量。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学要反映好人民心声,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深入人民群众、深入人民的精神世界,为人民创作,为人民讴歌。关键是要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洞悉生活本质,领悟人民心声,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以充沛的激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展现时代变迁,反映多彩生活,把文学创造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高质量的作品应体现思想和艺术的有机统一。高质量的作品首先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文学作品要表现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浩然正气,传达健康道德观念,激发道德自觉,提升道德理想,体现人文关怀,给人以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激励。同时,高质量的作品应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把创新精神贯穿文学创作全过程,既见“高原”又见“高峰”。高质量的作品应是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广大文学创作者要通过栩栩如生的文学作品形象传递真善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