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明月清风:莫让“现场办公”成常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某地媒体报道了由市长带队工作组开展督导服务的新闻。节目播出了督导服务工作组现场办公的一幕,在某企业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向督导服务工作组介绍了企业面临迫切的项目合作需求,在市长“现场办公”电话联系对接企业后,困扰该企业一两个月的难题就解决了。该企业负责人说,“这效率,现场办公啊,现在说实话政府确实对产业(服务),效率确实高。”

  的确,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找问题解难题,是落实了惠民利民之举,也彰显了爱民为民之心。“现场办公法”能够实现与相关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一对一、面对面的访谈,了解困难和问题,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做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协调各方与跟踪督办并行,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一批需要跨地区、跨部门协调的问题。所以,现场办公既有利于找准问题脉络,科学合理决策,又能引起各个部门高度重视,形成工作合力,是破解工作难题、推进工作开展的有效途径。在现实工作中,主要领导干部、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带队一线调研,驻点现场办公,定期公开接访,上门走访群众,并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协调解决,取得的工作成效显著,赢得各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正如,领导出马,一个顶俩。平日需要花费很多时日才能完成的事情,推进中遇到各种困难的民生项目,群众多次反映却没有解决的难题,以及一些矛盾多、困难大、牵涉广的老大难问题,只要领导干部重视起来、真督实查、真抓实干,就没有解不了的难题,没有打不开的局面。但是,市场主体成千上万,遇到问题更是数以亿计,如果凡事都要靠领导干部“现场办公”去解决,这既不现实,也不靠谱。同时,盲目的“现场办公”往往是脑袋发热,随意加快工作节奏或改变实施方案,很容易就演变成“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桌子”执行以至于“拍屁股”走人,把矛盾问题按下葫芦浮起瓢,埋下了日后“闹心工程”甚至“烂尾工程”的根。再者,长期现场办公解难题,也容易让市场经营者忽视了市场经济规律,习惯于“不找市场找市长”,形成不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

  所以,领导干部“现场办公”虽然“作用”明显,但不可当作“灵丹妙药”来长期使用。毕竟基层工作繁琐复杂,领导干部工作繁忙,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大小事务件件事必躬亲。这就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端正态度,转变观念,在落实政策、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仅依靠领导干部“现场办公”去抓落实,而是从制度端、机制处改良发力,进一步理顺为民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把市场交给市场,让市长专心市长”,用务实举措、惠民实绩赢得群众点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