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小六: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来源:仙桃周刊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须臾不可缺少。

  近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打响了我省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发令枪”。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结果,我市全省考核排名较前年上升了3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省委书记王蒙徽强调,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落地见效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有力支撑,是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今年全国不少省份“新春第一会”也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比如上海、吉林、河北等等。在这样的大视野、大格局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显得更加迫切、更为重要。

  去年以来,我市面对营商环境考核全省垫底摆尾的现实,深刻反思,知耻后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省18项考核体系,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探索劳动争议速裁、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等5项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改革群众反响很好,受到了全省通报表彰。

  市委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在今年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表彰了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书记罗联峰特别强调,创业活力强不强,关键看营商环境优不优;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打响擦亮“仙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天花板”,“优”无止境。当前,“拼经济”信号充分释放,更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要全面对标全国一流、先进地区的标准,大力弘扬敢闯敢干、创新创优“两敢两创”精神,按照“小切口进入、精准化推进”的要求,重点推进“对标整改提升、惠企政策落实、改革先行区创建、市场主体评服务、系统创新集成、‘仙办好’品牌提升、高新区体制改革、营商环境监测管理”等八项重点任务,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整体跃升。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主体最灵敏。我们必须始终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家感受为第一感受,抓好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落实,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改革优化,持续开展“市场主体评部门”活动,在“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中,让市场主体有更好的体验感、更强的获得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