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胡永杰:预防甲流,“奥司他韦”不必作为常备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仙桃周刊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第6周起,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增加,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而作为处方药(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诊断开药才可购买和使用)的奥司他韦销量大增,部分药店甚至出现断货,主要原因是民众将奥司他韦作为预防甲流的家庭常备药。

  预防、治疗甲型流感,奥司他韦是一种有效的处方药。据科研机构1997-1998年冬季流感流行时进行的试验,流感患者(97%为甲型流感,3%为乙型流感)在出现症状的40小时内接受奥司他韦治疗,结果显示奥司他韦能缩短临床上流感相关的症状和体征。但是,奥司他韦具有的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也十分明显,常见的有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还有损害肝肾功能的可能,奥司他韦仅在符合适应症的情况下且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方能使用。再者有能力治疗甲流的医疗机构会有充足奥司他韦用于甲流防治,民众不必购买奥司他韦作为家庭常备药预防甲流。

  目前,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阶段,不仅有具有传染性的甲流等流感,还有新冠病毒感染等等,这些病毒感染的症状具有相似性,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是常见表现,如果一出现这些症状就自行服用奥司他韦,不仅是病急乱服药,也是对病原体的随机打击,可能危害身体健康,也有可能增加病毒耐药率,使药物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下降。一种处方药被民众知道,往往会出现一知半解的情况,民众多知道疗效少了解风险。

  当身体出现发热等不适的时候,上医院作出一个明确诊断,保证用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是一种明智选择。民众在没有明确诊断且症状较急的情况下可以用一些对症的非处方药(在保证用药安全及有效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审定后,不需要处方即可购买),不仅有利于症状的缓解,也为明确诊断留足了时间。

  在三年的抗疫战斗中,民众早已熟悉应对新冠病毒的常规做法(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这些常规做法预防甲流依然有效,而将奥司他韦作为预防甲流的常备药则没有必要。笔者呼吁,应加强对奥司他韦销售上的监管,不仅要处方才能购买,最好有确诊甲流的诊断依据和医师书写的病例资料佐证,做到合理购药,科学用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