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明月清风:把握公开公平才能有公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某国企发布的一份《拟聘人员信息公示表》引发热议。在公示表中,该企业拟招聘人员张某某的其他信息中,专门备注“该生为集团党群部主任陈某之女”。其引发热议的原因主要是网友担心招聘存在“猫腻”、可能是“暗箱操作”,有不少网友更是直言不讳质疑“是否存在近亲繁殖的可能”。后该国企在网上的信息公示表中进行了说明:“依照规定,拟聘人员为集团领导、总师、副总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配偶、子女,应将相关信息一并公示”。

  诚然,在当下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面临瓶颈的阶段,尤其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基数大,且城市化导致年轻人集中涌入一二线城市,甚至每年都出现了“最难就业季”的现象。这也助推了时下的“考公热”“考编热”,国有企业以其薪酬待遇好、工作稳定的优势成为了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的“香饽饽”。所以,国企招聘虽不能与公考的严肃认真比肩,但也要做到公开透明、公平严格。同时,我们应看到,这是一个信息不断公开的时代。公众的权利意识明显提高,信息传播的平台更加广阔,尤其是法治建设的时代内涵,无不要求公开公平必须真正推进。

  对于如何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信力,是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招聘、招考公开公平是整个用人工作公开公平的起点,也是取得群众信任的起点。把握公开,就是将一定工作的内容、程序、结果等通过适当的形式公之于众。公开,可减少暗箱操作,可遏制用人腐败,最终使公正更有保障。这样既符合公权力运行的基本规律和要求,也能够有效避免“暗箱操作”,使政府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所了解、所信任。例如,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很多部门采取了考察名额公布、考察对象公示、干部任前公示等举措,让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接受他们的意见和监督。

  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信力,是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的一件大事,切不容忽视和懈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腐败无法藏身。实践证明,只有在各类人事工作中推行公平、公开的举措,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在选人用人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信力奠定坚实的基础。而一些公信力低、群众意见大甚至引发尖锐矛盾、酿成群体性事件的工作,则往往与制度不健全、政策不透明、程序不规范、过程不公开,搞“暗箱操作”有很大关系。

  行事依法不倚势,服人以理不以言。当前国家推进国资国企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只有时刻把握公开、公平、公正,才能真正取得公信,让老百姓心悦诚服地拥护党的领导、支持国企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