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网友爆料:飞达电器商品标价看心情 精通“大数据”才敢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日,市民胡先生(化姓)向仙桃周刊·红辣椒传媒反映,他在飞达电器中商店购买空调、洗衣机和冰箱三件商品过程中,发现商家促销前后标价不同,太过随意,而且在促销当天商家还大幅抬高原价,实际成交价格与平时折扣优惠价格相差并不大。

  

飞达电器中商店6月10日促销活动的宣传单

  “以我买的那台空调为例,5月17日标价是4399元,而6月10日促销当天标价是4780元,到6月13日又标到了5099元。虽然我于促销当天以3585元成交,但回想起整个事件经过,我觉得商家标价太过随意,价格变动过于频繁。希望其他消费者要擦亮双眼,货比三家,不要被商家的标价所迷惑。”胡先生说。

  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呢?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


  

消费者:标价变动频繁引不满


  5月17日,胡先生因新房购置家电,在飞达电器中商店看中了一台美的KFR-26GW/WEAB2儿童星变频空调、一台博世XQG80-WAN201680W滚筒洗衣机和一台博世KGF28A22EC冰箱,当时他对比网上价格后与商家砍价,却始终难以达到心中理想价位。销售员告诉胡先生,该电器商场6月10日会有一场大型促销会,届时降价幅度会非常大,胡先生到时可来参加活动。细心的胡先生随即抄下了这三款电器的标价,分别为4399元、4699元、5999元

  胡先生提供的5月17日他手抄的标价记录

  6月10日,胡先生在该家电卖场宣传单页上看到有这样的宣传标语:6月10日仅此一天,疯抢9小时,拼购指定品牌任意两件产品(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抽油烟机)价格低的一件享半价。胡先生发现虽然促销价格优惠力度较大,但标价却比5月17日提高了不少。他看中的三件商品当天标价分别为4780元、5699元、5999元。

  其中空调、洗衣机两件商品标价大幅提高。最终通过讨价还价,胡先生分别以3585元买下空调,而洗衣机和冰箱参加“价格低的一件享半价”活动,两件商品最终成交价格为7499元。

  6月13日,胡先生购买的同款空调价格已经标到了5099元

  

“其实当天参加活动的价格与5月17日我和商家砍的最低价也差不了多少,说的是做促销活动,只不过是抬高原价后的宣传噱头而已。”胡先生说。

  6月13日,胡先生又来到飞达电器中商店,发现他购买的同款空调价格已经标到了5099元,同款洗衣机因缺货下架。

  

商家:三方都会影响标价


  为什么同一款商品标价变动会如此频繁?标价究竟受哪些因素影响?是否是商家一个人说了算?记者随后来到飞达电器中商店进行了采访。

  负责6月10日促销活动的一位李姓经理表示:

  6月10日‘买电器第二件享半价’是飞达电器中商店联合厂商开展的促销活动。至于标价的问题,生产商、供应商和卖场三方都会影响家电产品的标价,厂家或者供应商都会在卖场派驻自己的促销员,部分品牌的标价和供应商给促销员的底价略有不同,促销员为了业绩、厂商为了销量,都有可能给出一定的折扣来吸引消费者。

  按李经理的说法,抬高原价进行打折并非卖场一方说了算,而是生产商、供应商都有可能做出的选择事实果真如此吗?我市销售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抬高原价后再打折进行销售是以前商家惯用的手法,而究竟多少才是原价,其实话语权多掌握在商家手中。

  

  比如同一件衣服,平常标价是1000元,八折成交就是800元。十一黄金周期间抬高标价为1200元,打六五折就是780元。折扣虽然高了,但实际成交价却没有减少多少。目前物价部门对此虚构原价、虚假打折等行为处罚十分严厉


  

物价部门:搜集证据可举报


  对此,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规定,商家促销活动中商品的原价,必须是促销活动前7日真正存在的售价,如果该售价并不存在而是卖家人为提高的话,就有可能涉及虚构原价,以此作为促销的原价将涉及价格欺诈。

  该负责人解释说,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的解释,促销活动中的“原价”应该是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7日内没有交易价格,以本次降价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对于消费者反映的所购商品虚构原价、虚假折价的价格欺诈行为,建议提供相应的发票、照片、录音等证据,以便于价格执法和查处,也可拨打价格举报热线12358。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湖北龙田律师事务所周红兵律师表示,根据胡先生所反映的标价随意问题,如果证据齐全,一旦商家构成欺诈,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

  他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家电过程中,要货比三家、理性购买、明白消费。其次,还要学会看标签。一般来说,“原价”、“特价”以及“最低折扣”等价格标签消费者常看到的,如果有类似的字眼,可参照官方网站的同品牌、同型号商品进行价格参照。 (图文/红辣椒传媒记者 梁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