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记者调查:二楼污水倒灌,物业是否担责?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仙桃周刊

  “晚上回到家中,一打开门一股臭气就扑面而来,地板全都被污水浸泡了。”近日,家住上林仙苑小区的李先生向仙桃周刊反映,4月中旬的一天自己家里“水漫金山”,下水道倒灌的污水和粪便流得满屋都是。虽然物业及时赶来帮忙进行了清理,但是自己的损失已经造成,而物业坚称自己没有责任,这让李先生十分气愤。

  记者注意到,在污水倒灌事件中谁来赔偿一直是一个难点。那么在这起事件中,物业到底有没有责任?李先生的损失究竟应由谁来赔偿呢?

  业主:自己的损失无人理会

  李先生家住上林仙苑小区1栋203,他向记者讲述了污水倒灌前后的情景。

  “那段时间,家里根本就没法住,待在里面都会想吐。而且我的木质地板被泡了那么久,肯定也用不了了。”李先生告诉记者,白天自己和老婆上班,一般都不在家,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当天晚上回家发现污水倒灌后,他立即联系了物业公司,物业帮忙进行了清理,并派维修人员进行疏通。

  “一楼的污水排放有专门的管道,所以我所居住的二楼在使用下水管道方面就成了事实意义上的‘一楼’。虽然物业及时帮我们处理了问题,但是这件事情我们找不到具体的‘肇事者’,那我的损失该找谁负责?谁也没法保证今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多次找到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处理,但物业公司坚称每个月都会对公共管道、排污管进行疏通清理,并表示此次堵塞是由楼上住户使用不当造成的,自己不负有任何责任。

  “物业公司让我去起诉楼上所有的住户,但是楼上住户那么多,我也拉不下脸这样去做。再说管道设计是否有问题,物业在维护上是否疏于疏通或者疏通不彻底,不能说一点责任都没有,他们一定要给我个说法。”李先生说道。

  物业:责任不在自己,业主可走法律程序

  带着李先生的说法,记者采访了上林仙苑小区物业服务方——浙江祥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仙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

  该公司一位金姓经理告诉记者,在接到业主的求助后,该公司第一时间派出人手对堵塞管道进行疏通清理,同时上门帮助业主将家里打扫干净。“堵塞的原因主要是楼上的住户使用不当造成的。在疏通现场有大量的卫生巾、头发丝等杂物出现在管道中,当时是有很多业主在场的。”金经理告诉记者,业主家里污水倒灌并非物业公司的过失所致,而且该公司每个月都会定期对小区内的公共管道以及排污设施进行维护、清理,她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物业公司日常维护时的照片和文字记录。

  “责任确实不在我们,如果业主一定要赔偿的话,我们支持业主走法律途径去起诉,到时候责任的归属以及最终损失的赔偿都会有相关的法律来界定。”金经理说。

  律师:起诉楼上全部业主不可取,尽量协商处理

  物业是否一点责任也没有?李先生能否起诉楼上全部业主?对此,记者采访了本报常年法律顾问、湖北沔阳律师事务所周红兵律师。

  周红兵介绍,管道堵塞可能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使用该管道的任一业主都有造成管道堵塞的可能,无法确定堵塞排水主管道异物的直接来源,亦无法查明造成排水主管道堵塞的具体责任人,物业公司作为小区设备设施的维护者,或多或少对于李先生的损失还是负有一定责任的。同时,周律师表示,出于邻里和睦的考虑,不赞成李先生对楼上全部业主提起上诉,还是希望李先生和物业公司能够进行友好协商处理。(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许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