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深度】仙桃“康湾一品”项目“复活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来源:仙桃周刊

  本是我市最大的城中村改造民生工程,却因原开发商自有资金不足、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纠纷不断、资金链断裂等,2014年公司老板、债权人纷纷“跑路”,项目停工,成为全市有名的“半拉子”工程,引发还建户、购房户、建筑商、农民工等多个群体恐慌。

  2015年12月,市法院受理楼盘原开发商湖北鑫天浩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天浩公司”)破产清算。2017年1月,市法院裁定同意债权人湖北锦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华公司”)的破产重整请求,项目迎来重生之路。

  在市法院的帮助下,2017年4月,“康湾一品”项目复工,同年底项目完工,320余名两房户的房屋终于有了着落,还开发了二期项目“康湾熙岸”。案件的成功审结,是市法院对破产法的一次成功探索与实践,挽救了长期烂尾的房地产项目,促进企业再生、项目复工,有效避免了破产清算给各方利益造成的损害。

“康湾一品”复工仪式

项目成了各类群体“心头刺”

  “康湾一品”楼盘是原湖北鑫天浩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2013年1月开盘销售。然而,该公司债台高筑,多家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鑫天浩公司交房或退房或偿还债务,但该公司既无房可交、无钱可退、无钱可付,结果都无法执行。

  2014年10月鑫天浩公司的股东及其他工作人员全部离开该公司,公司开工的部分工程成为“半拉子工程”。此后,多名业主向市政府和干河街道办事处求助,并多次群体上访。

  “那时候,楼盘工地、市政府、办事处经常就是围满了购房户和还建户,这一项目成了扎在老百姓心上的‘一根刺’。”市法院仙桃人民法庭负责人黄超介绍,两房户没有房子,材料商、建筑商无法结算,民生得不到保障,更会为社会稳定埋下隐患,“法治社会,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这是化解案件矛盾的主要途径。”

  2015年12月15日,市法院裁定受理了鑫天浩公司破产申请。

省法院李群星副院长参观"康湾一品"项目

法律护航为案件树好“定神针”

  在受理鑫天浩公司破产清算后,市法院由一名副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两名法官组成合议庭成员,经过与干河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成立了由办事处干部和专业律师组成的清算组,担任破产管理人。

  “但是一旦该案进入破产清算,如果没有人购买整个楼盘,300余家的还建户和购房户的房屋全部落空,材料商和建筑商血本无归,将会直接影响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作为合议庭成员之一,黄超介绍,为了确保众多债权人的权益能最大限度的实现,市政府、干河街道办事处、管理人积极与多家建筑商沟通,希望能对鑫天浩公司重整。

  2016年5月至8月,市法院合议庭及时指导管理人进行招商引资工作,一起先后与广西地建公司、锦华公司、武汉碧桂园集团等建筑开发商进行洽谈。管理人三次到广西南宁、四次到武汉市与相关方洽谈,并要求其提供重整方案。

  锦华公司是鑫天浩公司普通债权人中的一名,享有鑫天浩公司部分债权。经过管理人多轮次与该公司、主要出资人、债权人真诚的沟通、交流,得到了公司支持。

  “我们公司掌舵人当时就说要在仙桃扎根、发展,一定要为仙桃人民做点事,他对此全力支持。”锦华公司子公司仙桃新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钰介绍到,政府牵头,法律护航,给了公司申请重整的信心和动力。

  最终2016年9月,锦华公司向市法院及管理人申请重整,经过调查审核,市法院于2016年9月15日裁定本案进入重整程序,同意了锦华公司的重整申请。

  之后,在市委、政法委协调下,市法院形成了以审判长为核心的工作专班,明确了“按照法治思维在法律框架内予以解决”的工作原则,确定了“清资核债 招商引资 重整谈判”的工作思路,依法灵活地将该案从破产清算转变至破产重整,为重整工作扫清了程序障碍。

项目完工两房户吃下“定心丸”

  市法院在破产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破产程序透明化,充分保障债权人的知情权。面对少部分债权人对裁定结果不满、房产需要多地法院进行解封、企业许多证照急需变更等难事、琐事,市法院积极协调处理,多方奔走,为“康湾一品”项目经营企业的顺利破产重整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一年的债权审核、清产核资、招商引资、重整方案的谈判,终于在2016年12月15日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以97%的比例高票通过了重整计划。

  “申请破产重整后,我们作为投资商,先后投入2.9亿元来进行重整清债、复工建设。”张钰说,公司首先向市法院提交6000万元作为保证金,先后多次投入资金用于清偿债权、启动项目和后期建设,“2017年4月动工,当年年底就完工了。”

  张钰介绍,“康湾一品”项目首期共有还建户、原购房户、新购房户1330余户入住,楼盘重新开盘后销售火爆,二期楼盘也销售一空,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鑫天浩公司重整案的顺利审结,是市法院对破产法的一次成功探索与实践。”黄超表示,作为仙桃市乃至江汉平原首例破产重整成功的案例,鑫天浩公司破产重整案的成功具有重大意义。

  “康湾一品”项目顺利审结后,市法院又快速受理了“锦江国际”楼盘项目破产案件,这一项目最终也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康湾一品’项目,我们看到了把烂尾楼盘成功救活的可能性,更有信心通过破产审判的法律程序来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黄超表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