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新装修的房子要除甲醛吗?记者亲历专业公司如何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仙桃周刊

  “出于谨慎,我还是想找专业的除甲醛公司做全屋治理,也有了意向公司,但就是不知道他们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治理是否有效?”近日,市民林女士(化姓)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她的房子年前已经装修完毕,现在开窗通风近两个月,出于健康考虑,她还是想要聘请专业公司除甲醛,为此做了不少功课,明白了放置活性炭、绿植等传统方法其实并不能完全根除甲醛。但在仙桃,可供选择的除甲醛专业公司有限,林女士担心自己无意“踩坑”。

  那么,新装修的房子一定要除甲醛吗?如何挑选有资质除甲醛的专业公司?甲醛治理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对此,记者进行了多番探访。

新装修的房子必须要除甲醛吗?

  甲醛也叫蚁醛,是一种可燃、无色且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密度略大于空气,易溶于水,是工业中重要的有机原料,因此,在房屋装修中我们经常会闻到一股刺激性气味,就是因为甲醛能与细胞中的蛋白质结合凝固使细胞损伤。

  对于成年人来说,吸入过多甲醛的话,就会刺激到呼吸道粘膜,导致嗓子不舒服,严重的时候也会诱发咽喉癌。对于那些正在发育的孩子,经常处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会使孩子的记忆力下降,体质变差,会导致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白血病等。轻度甲醛中毒患者会感到头晕、头痛、全身乏力;中度甲醛中毒患者不适症状加重,会出现持续咳嗽,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重度甲醛中毒患者会出现昏迷、休克等症状。所以说,当前,甲醛已经成为了室内空气污染、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凶手之一。

  甲醛释放速度是多久,目前行业普遍的认知是:短则几年,长则达数十年之久。对于一些含有聚合状态甲醛的地板或家具,如果完全散发,最长可达15年。我国室内甲醛的安全标准是0.1毫克/立方米(12小时均值)。

  据装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需不需要进行甲醛治理主要还是取决于室内空气污染程度。如果超标不是特别严重,可以采用放置活性炭、绿植和开窗通风等方法有效去除甲醛。如果超标很严重,就需要请专业的人员来进行甲醛治理了。

大多是家政公司在“兼职”

  2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林女士位于纺园社区的新房。经实地探访,可见该新房采用全屋瓷砖通铺,墙面仅刷白色乳胶漆,屋内各式柜子较多,并无明显气味。

  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经过多日寻找,发现仙桃除甲醛多是家政公司在“兼职”,而且她家楼下就有一家。在林女士新房所在小区的临街商铺中,记者发现一家家政公司的门面广告上注明了可提供全屋甲醛治理,因当时该商铺还未开门营业,记者便以自己有新房需要除甲醛为由,拨通了该公司一位王姓销售员的电话。

  说明来意后,该销售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确实可以提供甲醛治理服务,治理方式是使用除甲醛的化学药水进行全屋涂抹,5-7天后再进行甲醛检测,没有问题就可以入住,价格依据房产证上的占地面积按每平米30元计算。但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他们有无相关资质、化学药水成分、甲醛治理原理、治理合格的标准及售后保障时,该销售员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一再强调甲醛治理完一般不会再有问题。

  随后,记者分别在百度、美团、抖音、微信等APP上以“除甲醛”为关键词搜索,检索到仙桃主打除甲醛的公司不超过5家,而大部分家政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甲醛治理。经电话咨询,这些公司所述除甲醛情况与先前林女士小区附近那家大致相同,价格在30-40元/平方米之间,但具体的治理原理、使用药水成分均未能清楚地告诉记者。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甲醛治理专业流程,记者将所在地切换为“武汉”,在美团上可见数十家专业甲醛治理公司,浏览相关介绍界面可见,大部分公司介绍页面展示了甲醛治理资质、国标等,并提供年限不等的售后保障,具体施工流程大致可以总结为:甲醛检测→喷涂光触媒/生物溶解酶→净化通风→复检验收。价格在30-60元/平方米之间不等。

记者现场当“监工”

  经过多方比对了解,林女士选择了一家名为仙桃荃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荃芬环保)的专业除甲醛公司。为了充分了解情况,2月26日,记者陪同林女士来到了位于恒迪建材市场的荃芬环保。

  说明来意后,该公司负责人周永乐向记者展示了工商营业执照、相关资质证书、使用产品的检测报告、先前案例中的甲醛治理复检报告等相关资料。

  据周永乐介绍,荃芬环保使用的除醛剂是主要成分为氨基高分子聚合物,通过在墙面、天花板、家具、窗帘等位置使用组合工具进行喷涂,使之与甲醛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类氨基酸物质和气态水,治理完成后开窗通风,完工48小时后即可安排复检。治理标准参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即甲醛含量(12小时均值)为0.1毫克/立方米即为合格,如果复检不达标,将再次治理直至达标即可入住。质保8年,期间每年提供1次免费甲醛检测。

  当记者问及甲醛释放时间长达7-15年,为何只质保8年时,周永乐解释称,根据一般情况,新房装修后放置8年,即使没有做过除甲醛,也能达到适合居住的国家标准。

  经过反复沟通,林女士与荃芬环保签订合同,约定次日进行全屋甲醛治理。

  27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林女士家中,施工人员准时到达。戴好防护口罩、手套、脚套等后,他们首先对屋内开关、电器等不可施工区域使用防尘膜包好,然后运用空压机全屋喷涂除醛剂,再使用滚筒、刷子等工具蘸取除醛剂进行喷涂,整个过程约3小时,期间可闻刺激性气味。治理完成后进行了家具整理复位并清理垃圾、拆除防尘膜等。施工完成后,施工人员提醒林女士开窗通风,一周内不可做清洁。双方约定3月5日上午进行甲醛复检。

  具体检测结果如何?是否达到承诺标准?仙桃周刊将进行跟踪报道。(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郭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