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5月物业专管小区投诉榜出炉 这些小区因何被点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仙桃周刊

  日常保洁不及时、安防管理不到位、车辆停放不规范……6月6日,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仙桃市城区物业专管小区2022年5月投诉榜》,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而记者注意到,此前,该办公室在5月18日还发布了1-4月全市物业专管小区投诉量前10位排名。

  这个榜单排名的依据是什么?意义何在?对整改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如何进行监管?带着市民的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探访。

“元泰未来城”连续两次排名榜首

  记者了解到,2022年5月,全市物业专管小区中投诉量排名前10的小区共收到有效投诉53件,从高到低依次为:元泰未来城ABC区16件、元泰未来城D区6件、御湖世家5件、新城壹号一二三四期5件、新城壹号五期4件、现代·森林国际城4件、满庭春MOMΛ4件、翰林公馆3件、沔阳·悦府3件、仙桃春天3件。反映的投诉中,停车及消防和电梯等安全防范问题较为突出。元泰未来城已连续两次排名投诉榜首位。

  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榜单中涉及物业服务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居民投诉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同时,加强与服务小区居民的沟通,进一步做好服务内容的公示公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赢得居民群众的口碑和好评。”

  对近期连续两次位列投诉榜前10位的物业服务企业,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已对连续两次上榜的5家物业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分类处理投诉、限期整改到位。对问题整改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将按照《仙桃市物业服务行业准入退出制度》进行处罚。

榜单公布意义何在?

  “什么是有效投诉?”“有的小区体量大,有的体量小,体量大的自然投诉多些,这个排行如何体现科学性合理性?”采访中,不少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据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介绍,投诉榜依据平常业主来电、来访、12345市长热线、网络舆情等平台进行整理归纳,主要针对的是物业企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服务内容未能履行到位的有效投诉。而这里的有效投诉是指投诉内容真实且属于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服务范围内的投诉,比如物业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行为不规范,存在乱收费、公共收益未按要求公示、服务态度较差等问题;对设施设备更新、房屋维修、下水管道堵塞、私搭乱建、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未及时上报协调;对业主提出的其它诉求和困难推诿拖延,未及时有效地为业主提供帮助等。

  “我们出台榜单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倒逼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助推企业规范经营。”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小区体量大小与投诉量成正比从而可能导致榜单科学性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小区体量大矛盾必然多,所以这些物业企业的责任更大一些,公布排名就是要促使这些企业更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另外,有的市民可能觉得长期曝光的都是体量大的小区,忽视了体量小的小区,但实际上物业投诉信访的重心基本上都在这些体量大的小区里面,要通过榜单一方面促使排名靠前的物业企业进行有效整改,另一方面也让其他小区物业有危机感,对照投诉的热点问题,主动进行自我整改。

专项整治将持续深入推进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如何着力推动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此,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通过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严格落实抽查督办、优化信访处理流程、推动小区试点示范等,前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后期还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切实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党建质效、强化工作联动等,持续深入推进物业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正联合发改、公安、民政、自规、市场监管等五个部门制定《仙桃市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物业小区内未在显著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信息问题;擅自允许他人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广告、宣传、经营等活动;受托作为公共收益管理人,不按要求定期公示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支出情况,违规擅自使用公共收益的问题;受委托代收水电气暖等费用时,违法加价或违规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费用;不按要求公示公共水电分摊费用情况的问题;擅自提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违规收取不合理费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整治。(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许雅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