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中央空调外机有瑕疵 消费者要求换货为何陷入僵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家里新房装修,原计划是等中央空调安装到位后封阳台,可目前因为空调外机的瑕疵问题,严重影响工期。”近日,沔阳悦府业主潘先生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他于今年8月份在格力恒迪店购买了一台中央空调,安装后发现空调外机存在瑕疵,商家表示同意换新,可两次换来的空调外机仍有瑕疵。目前与商家陷入僵持状态,严重影响他家的装修进度。

  空调外机是否像消费者说的那样屡现“瑕疵”?目前双方陷入僵持的关键问题在哪?如何最终解决此次纠纷?记者近日进行了多方探访。

  消费者:不接受有瑕疵的商品

  据潘先生介绍,他购货的这家格力店位于干河路的恒迪建材市场,店面编号为鄂M03571。他是今年8月份购买的这台格力(GREE)Star2代系列中央空调,为家用“一拖四”,花费了25800元,于今年9月初进行安装。

  “9月5日安装空调时我在外地,中途因为线控器开槽问题,我于9月8日专程回家解决。可一回到家,我就发现空调的外机有几处刮痕,特别是散热片有明显损伤,于是我向商家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商家表示同意更换新机。”

  潘先生告诉记者,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调处理下,商家答应他前往仓库进行挑选。可当他进入仓库时,就发现空调包装上堆有废纸等垃圾,他对此感觉很不好,十分担心会影响到空调品质。当潘先生提出要打开其中一台的外包装时,商家并不同意,坚持要送货到家后才开外包装。可送到家打开外包装后,潘先生发现有几处油漆掉落,存在瑕疵,当即要求商家再次更换。在此过程中,双方还就运费问题发生了不愉快。

  可当商家再次运来一台库存空调时,潘先生仍旧发现有油漆掉落现象,于是潘先生要求商家重新购进全新原厂且包装完好整洁的新货后,再行更换。此时商家却表示,需要卖完仓库剩余3台空调后才能进新货。不过,最终在市场监管部门的调解下,商家承诺11月15日进行更换安装。

  然而,潘先生说,商家此次并没有兑现承诺。

  商家:现货和调货消费者均不认可

  根据销售合同,潘先生购买的格力中央空调销售方为仙桃广大电器有限公司,记者采访了该公司一位肖姓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外机在安装过程中可能是刮伤了,在接到消费者的反馈后,我们同意更换,可消费者对仓库现有的几台同型号空调外机都不满意。”

  该负责人还补充道,“当时的确承诺过11月15号进新货后更换,但在13号的时候我就提前跟消费者联系,解释了货物无法到达的原因。但我可通过同行调到6台同型号的空调,可消费者硬是不接受,又说担心是假货,非要我们重新进购新货。”该负责人无奈地说,现有的库存都没卖完,目前因疫情、物流、回款等因素叠加,重新进货需要成本,也是需要时间的。他表示,如果实在无法沟通,他宁愿不做这单生意,退货退款。

  监管部门:如调解不成建议走法律程序

  记者随后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经多次沟通调解,商家愿意为该消费者更换新空调,且仓库里面有库存现货,商家表示实在不行还可从其它同行处调货,但对于消费者提出的重新再进货的要求不予认可。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建议消费者走法律途径解决。

  据干河市场监管所经办人员介绍,前期该所在接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线索后,已及时现场沟通,经多次协调,因商家无法满足消费者要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暂行办法》第二十一条:经组织调解,投诉人或者被投诉人明确表示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依法依规终止调解。(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许雅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