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第一个野藕合作社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返朴归真 走出一条致富路
    ——我市第一个野藕合作社落地开花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5月16日上午11时许,西流河镇塘湾村主干道旁,红旗飘扬,鞭炮齐鸣,我市第一家野藕合作社——东凯生态野藕种植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农业产业链向集约化、专业化、生态化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在揭牌仪式上,市农校校长柳德明说,农业合作社不仅要稳步前进,更重要的是标新立异,抢占市场先机。东凯野藕合作社的成立,使仙桃莲藕产业链中又多了个姓野的家族,而且充满活力和生机。
  东凯生态野藕种植合作社由5人组成,20多户以塘保值参股的新型合作社,面积600余亩,是一个跨村、跨垸的分散联合体,由理事会出资,散户岀坑岀塘保值参股,市农业学校提供技术支撑,产销一条龙,目前参股社员不断增加。合作社理事长刘文凯说: “合作社就象一块块积木,整合在一起,就成了模型。”
  谈到合作社的成立,刘文凯感慨地说,新型职业农民,就是要敢于尝试,莫要鸭子跟在鹅的后面“崴”。2010年,就在自己的5亩坑塘里种藕带搞试验,结果经济效应是养鱼的2倍,是种田的6倍,让种田佬初尝到了甜头。2012年,扩大到40多亩,2014年达到80余亩。仿效的人多了,藕带价格一路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只得自寻销路,并在省城菜市场租了两个摊位,这样,利润总比别人高些,又能掌握第一手讯息。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个老顾主问我有沒有野藕,我说试试看,于是跑回西流河,象谋宝贝一样买了几百斤,货送到时,顾主按其它市场价每斤六元钱结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了商机,第二年,拿出了一半坑塘种植野藕,秋后卖的时候,格外抢手。去年的100多亩,算是一只小船,今年成立了合作社,船变大了,压力也大了。
  谈到的野藕行情,市场批发价4元/斤。在现场,笔者替合作社算了一下账:一亩田野藕产量在4500斤—6000斤之间,按均价4元/斤计算,一亩野藕的产值就2万余元。
  刘文凯还告诉笔者,合作社现有野藕池400余亩,藕带地200多亩,年生产野藕30万斤,藕带5万斤。合作社计划投资300万元,扩大野藕基地1500亩,藕带基地1000亩,其中500亩虾藕套养,1000亩为鲫鱼、财鱼、藕套养。
  对于野藕的前景,刘文凯信心百倍,他说,“方圆百里,我们是野藕种植第一家,只要我们做好品质、提高档次,形成种、销一体的网络格局,就一定能打造属于东凯的野藕品牌”。目前,东凯野藕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可带领周边农户一起致富。(本网特约通讯员 李艳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