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胡玖明:以攻克深度贫困之力 推进仙桃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湖北日报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仙桃虽然是全省插花贫困地区之一,但因病因残致贫群众占绝大多数,脱贫任务明轻实重。今年以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拔穷根、摘穷帽,全市95个贫困村、8.11万贫困人口中已有57个贫困村、3.4万人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1、狠下绣花功夫,聚力四业并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我们始终以“绣花”般的精心、耐心和恒心,聚焦基业、就业、学业、产业,定向发力、常态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质量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一是夯实基业。房子是老百姓最大的基业。我们按照改造C级危房补助不低于1.6万元、D级危房补助不低于3万元的标准,整合资金3100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480户,确保了贫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二是帮扶就业。一人就业往往能带动全家脱贫。我们依托9家定点培训机构,组织开展以家政服务、水产养殖、餐饮烹饪、服装制作等为主要内容的免费培训,4306名贫困群众通过培训掌握了就业的一技之长。三是资助学业。家有读书郎,脱贫才有望。我们为贫困学生发放补助、减免学费8261人次、767万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有效切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脐带”。四是发展产业。产业是农民增收、摆脱贫困的“摇钱树”。我们依托126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415家专业合作社、669家家庭农场,带领贫困村兴办中药材种植、名特水产养殖、富硒水稻种植等特色产业,吸纳了5632户贫困户融入产业链,带动户平增收8000多元。当前,全市上下正纵深推进、全面发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五个确保”,即确保所有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今年全部解决到位;确保因病致贫贫困户的低保标准按上限保障;确保大病重病贫困户的医疗费用全部得到帮扶解决;确保所有重点贫困村建成光伏发电项目,村级集体经济有稳定来源;确保所有贫困村有稳定的脱贫产业、所有贫困户有稳定的脱贫门路。
  2、多元筹资投入,确保扶贫优先。扶贫开发,投入是关键。我们坚持民生优先、扶贫优先,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开发,有力保障了扶贫开发资金需求。一是整合财政投入。加大扶贫领域财政投入,不仅是经济账,更是社会账、民心账、政治账。我们坚持“行政开支要小气,扶贫投入要大气”,在去年出台资金整合、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就业创业、安居保障、小额信贷、产业扶贫、整村推进等9大行动方案基础上,今年又将地方财政当年收入增量的15%、当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部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交通、水利、农业、国土、电力等涉农部门资金,共计3.1亿元,打捆投入精准脱贫攻坚。二是撬动金融投入。缺资金、贷款难,一直是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拦路虎”。我们拿出财政资金1300万元建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撬动合作银行按照风险补偿金的10倍放大,已向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4500万元,引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穷根”。三是鼓励民企投入。在全市深入开展“民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扶贫攻坚,全市95家重点企业对口支持帮扶95个重点贫困村,捐资捐物950万元,帮助贫困村改造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有力改善了贫困村落后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3、严实工作作风,真正亲情帮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百姓苦痛就是执政伤痛。我们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扶贫攻坚深化为血浓于水的亲情联结,用实干“热度”传递扶贫“温度”。一是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实行市委常委包挂重点镇,市“四大家”领导、市直部门和规上企业包挂重点村,市直二级单位及镇直单位帮扶非重点村,干部职工帮扶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二是走访互动全方位。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始终坚持亲情互动不留隔阂,深入实施“亲情重拾计划”,每月集中开展“进农户、拉家常、办实事”活动,全市2万名帮扶干部到帮扶联系点走亲串门,为包保贫困户解决了吃水、用电、就业等热点民生问题1万件次,有效融洽了党群干群鱼水之情。三是制度约束全过程。严实工作作风,既需要扶贫干部的主观自觉,更需要制度的有力约束。我们相继制定出台了扶贫信息公开公示、“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干部驻村帮扶不力召回等制度,构建起有效管用的制度“铁笼子”,推动扶贫干部的作风实起来、硬起来。
  4、全面传导压力,坚决如期脱贫。如期脱贫、全面小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解决好贫困问题,就是有负中央、看齐不力,就是有负群众、麻木不仁,就是有负岗位、懒政不为。我们通过明确责任、严督厉考、追责问责,倒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一是立下“军令状”明责。市委市政府与各地各部门签订减贫责任书、立下脱贫“军令状”,一定三年,不脱贫不脱钩。出台《关于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责任的通知》,明确各镇办场园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政策落实责任、各部门的包保责任、各驻村包保干部的具体责任和各村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二是挥好“考核棒”督责。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我们将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中的比重由原来的1分提高到7分,并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用“考核指挥棒”督促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三是动用“牛鞭子”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以来,市委对6家履职不力的地方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8个脱贫成效不明显的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对12名履职尽责不力的个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以问责追责到位倒逼了履职尽责归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