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每个人都应管不文明陋习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初冬清晨,漫步大街小巷,迎风吹来的是城市的文明新风,新气象。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 
  但乱扔垃圾、随意横穿马路、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当下,许多人一边痛恨这些陋习的同时,一边“敢怒不敢言”。这些不文明行为,为什么不能完全“根治”? 
  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有什么看法、建议,以及如何行动的呢?11月9日,记者针对“怎么样做文明有礼的仙桃人?”,海量采集了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见解。

刘斌:市民素质决定文明创建成败 

   “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做点贡献,心里也舒坦!”家住干河办事处康桥丽景小区的刘斌,在大伙眼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和“爱管闲事”。 
  眼下创建文明城市“大考”在即,刘斌比往常更加忙碌了。每天出门,无论是街道还是马路,只要有果皮、纸屑,他都会俯身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刘斌说:“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心存主人翁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到出行不闯红灯、不乱丢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公交车上要为弱势群体主动让座,还要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其实,这些事情是我们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让自己快乐的同时,又让别人感到愉快,何乐而不为呢?

燕来茂:将文明创建融入到生活中 

  燕来茂是市游泳协会秘书长。他认为:“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基础,只有市民素质提高了,文明指数才能提升”。 
  “今年10月份,为庆祝国庆节,我市各主要道路、路口都摆放了各种花卉、花坛。但没过几天,一些市民就毫不避讳地将花拿回家。”说起身边发生的不文明行为,燕来茂很无奈,这件小事折射出市民的素质,如果不改变陋习,文明创建便会大打折扣。 
  他最恼火是,行人边嗑瓜子边吐壳、乘客随意将垃圾扔到车外……这些不文明行为让道路清扫难度加大,还很危险。 
  对此,燕来茂呼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并把这些行动融入生活、融入家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每个人都当行动者、监督者”。

代少波:默许就是纵容不文明行为 

   “作为市民,首先就是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主动融入创建。”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代少波说,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敢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记者了解到,市青年创业者协会经常会开展户外拓展活动,看到有不文明行为,协会会员都会主动上前劝阻,通过讲道理、聊家常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协会还计划走上街头,当义务宣传员,向市民及沿街店面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文明知识。 
   他认为:“一个文明城市的形成,除了每一个市民对自己的文明言行进行自我养成外,还要敢于监督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如果我们对不文明行为熟视无睹,一个文明城市的形象难以树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