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创城,让文明之花绽放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们因城市而骄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载体,是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程度。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志愿者、小学生都加入文明过马路的宣传行列。正是他们,让一缕缕文明新风迎面扑来,一幕幕和谐画面放眼皆是。刘天龙:让约束从心开始

  “文明城市的创建,要让约束从心开始,彻底摒弃凑够一拨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11月22日,刘天龙边执勤,边和记者聊着。

  刘天龙是交警二大队协警班长,也是我市首届道德模范。他说文明过马路,不仅是城市的形象,更是市民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

  “电动车、摩托车、非机动车都乱钻乱窜,这是文明过马路的主要弊端。”刘天龙在忙日常巡查工作时,还主动担任起文明劝导员,通过耐心的劝导,让大家对文明过马路上心、入脑。“职业病吧,看到不文明过马路的人,都会上前拦住。这是我的义务和职责。”

  我市交警部门在重点路口、路段,进行全天候无缝接轨巡查,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良好交通氛围。交警部门出动300多人警力,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宣传文明过马路的重要性;对随意占道、随意变道的车辆进行处罚和劝导。“现在,各市直单位都有志愿者上路,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刘天龙说。

  周望美:让文明出行渐成习惯

  “现在车辆比较多,请稍微等一下再过去!”“过马路时不要玩手机,危险!”“小朋友,不要急着跑,来,我带你过去!”早上上班的周望美,在没有红绿灯指示的人行道处,停下骑着的电动车,主动担任起文明劝导员。

  周望美是干河办事处德政园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说起文明过马路,她说只有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才能助力文明城的创建。

  “我看到乱闯红灯,不文明过马路的行人,都会忍不住上前去劝阻。”周望美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传文明过马路知识;在社区内的商户显示屏上播放创城标语;和交警部门联合深入辖区小学,开展文明过马路宣讲;组织社区文艺爱好者,一起排演顺口溜、快板等节目,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创城氛围,让创城融入到生活中。“不能让文明过马路成为创城活动的一时行为,要使文明成为常态化。”周望美说。周婷: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

  “滴滴滴,汽车叫,汽车来了我让道;过马路,两边瞧,要走就走人行道……”在和合伟才幼儿园内,教师周婷正在教班内的35位小朋友们学习歌曲《安全第一我知道》。

  为了让小朋友快速理解歌曲内容,周婷通过图片解说,让小朋友仔细观察,从而分辨红灯、绿灯、黄灯。

  周婷是位90后教师。从小朋友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她就把文明过马路课程摆在了工作的重中之重,用简而易懂的方式,让小朋友懂得交通规则。

  与此同时,周婷组织小朋友和交警一起,引导大家文明过马路,让小朋友以实际行动,来理解知识,从小掌握。“必须开展一系列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大人和小朋友一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周婷说。(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