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建新河畔“治水人”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凌晨4点半的闹钟响起,郭孝远匆匆洗漱便出了门。
  寒冬时节,天亮得晚,这给“治水人”郭孝远着实带来了不少难题。骑着电三轮,“哐哐哐”驶至建新河畔,借着电三轮微弱的灯光捡拾岸边垃圾,一天的工作即开始。
  郭孝远是郭河镇邵湾村人,今年68岁的他担任河道管护员已有三年,用同行的话来讲,他是个“老江湖”。在郭河,像他这样的河道管护员共有89人。
  今年4月,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打造“水清、河畅、坡洁、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成为全体仙桃人的梦想,老郭也不例外。
  “河边,早晚各一趟;河里,三天一趟。”老郭介绍。
  如今的建新河,清澈见底,然而,三年前却大不一样。以前是什么样子?老郭直摇头:“河面全是水葫芦,人站在水面砍。”连续砍了三个月,老郭砍坏了6把镰刀。
  老郭负责的河段共3600米。顺利时,河边捡一趟垃圾得花3小时,河面打捞一趟,得2天。忙不过来时,儿子郭天雄与老伴张长青也会被老郭“强行”拉来做劳动力。
  河面无树枝、水草、白色垃圾,坡面整洁,河边不耕种,是老郭的“治水经”。
  垃圾千奇百怪,斧头、篾刀、锯子“应有尽有”。刚上任时,老郭拎着个编织袋,徒手捡拾垃圾,走不了百米,就会因垃圾过重而疲惫不堪。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的他咬咬牙,买下了一辆电三轮,专门运输垃圾,效率大大提高。
  “垃圾得及时运。要想河清岸洁,舍不得花钱可不行。”老郭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护理着建新河。
  河的另一边,与村民的农田紧密相连,电三轮驶不进去。老郭便采用最原始的方法,挎上垃圾袋,一步一步,拨开草丛,俯身捡拾藏匿于野草之间的废弃物。垃圾量大时,他需往返对岸多次,将垃圾一袋一袋运输出去。
  由于地处下游,东干渠、西干渠的河面垃圾均会“汇集”于此。老郭毫无怨言,默默捡拾。起初,村民们并不理睬他的呼吁,眼见建新河一天天变得清澈,村民逐渐支持起他的工作,并称呼他“河道守护卫士”。
  以前一天捡不了多远垃圾。现在,老郭一天可捡拾两趟。而这个弯腰打捞的身影,成为了河道上最美丽的风景。
  治水容易护水难,河道常态化保洁才是真正的难点。老郭几乎将所有时间都用在建新河上。
  “3月4月水草冒芽,7月8月水草旺盛,腊月春节垃圾最多。”年复一年的河道守护工作,对于守护规律,老郭早已了然于心。
  不需人监督,也不需提醒,老郭已将建新河的管护工作刻进了骨子里。“三年了,对建新河有说不出的感情。我还要一直捡下去。”他说。
  夕阳西下,一搭篙,一耙子,一镰刀,老郭持续劳作在建新河旁。(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