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为乡村“文化广场”叫好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文化活动具有娱乐身心、移风易俗、沟通人际关系、提高人的文明素养的特殊功能。近年来,我国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村文化的供给能力明显提升。文化走入生活,不再是农民的奢望,而日益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发展的不均衡,公共文化服务在不同地区之间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偏远地区,文化设施和文化产品都较为匮乏,居民的文化生活还较为枯燥、贫乏,部分党员干部对文化建设的认知仍停留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在文化领域也有突出的表现。现在,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愈加深化,全面小康不仅意味着“鼓了口袋”,也意味着“富了脑袋”。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反过来也为全面小康提供动力支撑、精神激励、方向指引。只有不断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才能更为充分地落实好文化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文化建设这个问题上,我们要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本着“文化惠民”的原则,聚焦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补足文化建设短板,把基层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基层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只有把农村文化搞红火,才能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乡风文明”的目标得以实现。

  没有文化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共享发展、共同进步,才是我们应有的文化抱负和不懈追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项目内容,全力以赴推进文化广场的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广场的实用性和功能性,积极延伸广场的服务功能,使群众锻炼有去处、娱乐有场所,赋予文化广场建设新的内涵,让“乡村文化广场”之花绚烂地绽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