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水产实现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调优结构 调新模式 调好效益
    仙桃水产实现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跨越

  1月20日,三伏潭镇红阳村,浓雾弥漫,水面朦胧,交错的网箱成为冬日田野里最闪亮的点缀。
  “这可是我们全家人脱贫的希望。”望着眼前的稻鳝共作基地,贫困户李三清感慨地说。去年6月,在西流河洪渊泽水产养殖合作社的指导下,他和几名乡亲率先“吃螃蟹”,尝试“稻鳝共作”稻田综合种养模式。
  李三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家五亩五分地,收获谷子8000多斤,相比以往减产3000多斤,但水稻不施肥不打药,成本减少千把块钱不说,大米售价还翻了番。“有机稻米和野生鳝鱼效益相加,亩产值近万元都是有可能的。”李三清自信满满。
  产量下降,收益却不减反增。来自市水产局的一组统计数据验证了这一观点。2017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88.4万亩,减少3.6万亩;全年水产品总产量为35.3万吨,降幅6.1%。渔业产值却突破69亿元,增幅4.7%;渔民年人均纯收入18100元,增幅3.3%。水产大市正逐步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去年以来,市水产局按照“适当减量,提质增效”的思路,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通过调优结构,调新模式,调好效益,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过去,“四大家鱼”占领仙桃水产半边天,到头来却养成了“四大枷锁”。调优结构,转型“高精尖”成为必选题。去年,我市通过不断调减“四大家鱼”养殖比重,大力推广南美白对虾、河蟹、泥鳅等高效养殖品种,全市水产名特优养殖面积新增2万亩。
  在仙桃,鳝种温棚寄养、河蟹"3+5"养殖、稻鳝共作、鱼鳖套养等高效养殖模式让越来越多渔民口袋鼓起来,水产新动能持续增加。张沟、郭河、西流河、陈场等地大力推广温棚寄养鳝种,每口网箱苗种成本可节约450元;以排湖为核心,郭河、胡场、剅河、三伏潭、通海口、陈场等地河蟹"3+5"养殖比例达到55%;全市“两年段”黄鳝养殖比例达到43%以上;彭杨公路沿线鱼鳖套养面积增加3000亩。经过专家指导和洪渊泽水产合作社的摸索,稻田养鳝试点初步成功,每亩稻田可增收3000元。(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