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超600人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为乡村振兴培养生力军

    我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超600人

 

  “这培训课堂上,不仅学到了种田技术,还转动了守旧的头脑。”1月31日,毛嘴镇榨湾村,谈及新年的打算,种粮大户丁元新坦言,要扩大流转规模,成立合作社,试水稻虾共作。  

  丁元新今年50岁,在地里摸爬滚打半辈子,前些年承包了村里50亩撂荒地,种植水稻和棉花。“勤扒苦做一整年,丰产难丰收,亩收入也才千把块钱。”去年12月,丁元新参加市农业局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期间组织到潜江稻虾养殖基地参观,一路看、一路比、一路想,回来路上他就决定要“转型”。“同样是种田,这收入差距好几倍,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搞!”  

  与丁元新一样,部分学员在培训后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调整种植模式,提高了种植收益。在陈场镇组织的再生稻专项技术培训,提高学员生产积极性和技术水平,种植规模由原来的80亩扩大到3000多亩,单产水平从200多斤提高到600多斤,亩平增效600多元。  

  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开办水稻种植、蜜蜂养殖、测土配方、水产养殖等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培训学员超600人。  

  国家农业部出台的“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2000万人。相比传统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不是被动的身份,而是主动从事的职业。  

  眼下,一批重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全市农村涌现。全国最大中华鳖繁育企业宏旺、全国最大水产专业合作社强农、全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阿尔迪……这些优秀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新农民”,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思路,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