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年前猪价何以跌跌不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1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昨天,生猪价格又跳水,1斤只卖六块二,10天内,跌了一块八。养猪户怕连本钱都收不回来了。”
  严酷的市场让湖北常盛育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长生颇感意外。
  2月9日,周长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摇头,说一夜之间又回到了“冬天”。
  2017年,生猪均价1斤7元,一头商品猪按250斤计算,可赚二三百元。一年间,周长生出售种猪、商品猪2.8万头。
  用周长生的话说,去年“还可以”,现在“很难熬”。
  按常规,春节前,猪价应该看涨。去年这个时候,一斤就卖到了九块三。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眼前的猪价跌跌不休呢?
  与天气有关?半个月前,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雪导致大量生猪运不出去。等冰消雪融,道路畅通,生猪蜂拥上市,价格随之下滑。精明的养猪户尽管不想出栏,但还是忍痛“割肉”。因为,银行的钱要还,饲料款要付,不卖不行。
  市场充满辩证法,猪多,价不稳;价稳,猪不多。
  在周长生看来,猪价的断崖式下跌,还有比这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供大于求。以往,仙桃是养猪大市,湖北是养猪大省。如今,这一格局变了。辽宁、吉林、黑龙江不再像以前那样,只卖玉米、豆粕等养猪饲料,而是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量兴建现代化规模养猪场,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绝对优势,掌握了市场话语权,“你卖不起,他销得欢。你流着泪卖猪,他咧着嘴数钱。你连亏三年就完蛋,他三年赚一回,还是“呵呵笑。”
  猪价何时能恢复性上涨?
  “估计一时三刻‘上’不来。”周长生认为,商家的年关货早已备足,进口猪肉也在市场流通,各家各户也腌了一些猪肉。春节过后,生猪销售价格不可能“冬止阳生,开年大吉。”
  眼下,周长生把准备出售的1000多头商品猪又放进了猪舍。
  用周长生的话说,这就是市场,这就是一座“雪山”。
  “周长生的分析有道理。他的判断应该不会错。”市畜牧局副局长、高级畜牧师荣方说,这一轮猪价下跌并不奇怪。它再次提醒养猪大户不要把眼睛盯在脚尖上。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谨慎决策,谨慎出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