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小泥鳅“钻”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张老板,帮我准备60斤泥鳅,分六袋装好,我准备给亲戚们备点‘年货’,让他们过年也尝尝鲜”。
  “好嘞,没问题。”
  2月11日,排湖风景区新口渔场里,连片的鱼塘里波光粼粼,觅食的泥鳅翻腾跳跃。贫困户张兴超一边将刚捕捞上来的泥鳅,放在电子秤上称重,一边将600元货款装入腰包。
  今年34岁的张兴超,是排湖风景区新口渔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父亲患有高血压,母亲患有青光眼、眩晕症等疾病。高额的医药费让一家倾其所有,难以维持生计。
  怎么脱贫?张兴超陷入迷茫。
  “为何不养殖泥鳅呢?你有养殖泥鳅的技术,现有产业到户的扶贫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可获得一定的补助。其中,特种水产每亩可补助300元。”排湖风景区干部钟华的一番话,坚定了张兴超养殖泥鳅的决心。
  养泥鳅,可不是一个容易的活儿,既要懂技术,也要懂市场,更要有稳定的销路。为了养好泥鳅,张兴超先是到白沙洲市场考察行情,然后四处“取经”,学习养殖台湾泥鳅的经验和技术。通过长时间的摸索,他对水质培养、饲养管理、市场行情等方面都熟练精通。同时,在四处学习过程中,他结识到不少大型的收购商,让泥鳅的销路也越来越广。
  由于采取生态养殖,张兴超的泥鳅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销路不愁。一年下来,泥鳅收入超40万,除去各项开支,纯收入可达20多万。同时,排湖风景区管委会还帮助他家落实了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张兴超家已于去年成功脱贫。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脱贫致富后的张兴超不忘乡邻,成立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对社员进行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带领全村农民共同致富。贫困户杨民红在他的带领下,泥鳅养殖年收入高达7万元,已成功脱贫。
  “下一步,我有一个规划,发展农家游,将一楼改造成农家乐餐馆,游客可在农家乐现抓泥鳅、现烧泥鳅,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并将二、三楼改造成民宿,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同时,还准备发展泥鳅产品深加工,创建休闲食品品牌,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张兴超说。(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