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述责述廉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一场火辣辣的考试
    ——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述责述廉侧记

 
  “你们个别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未就接受市纪委约谈情况作出说明,治理‘人情风’雷声大、雨点小,存在形式主义问题,请问下阶段整治 形式主义问题有什么好的举措?”“去年,你们系统10名党员干部因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等‘四风’问题受到纪律处分,请问你 怎么看待这些问题?今年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月9日上午,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举行述责述廉大会。述责述廉现场好像一场“火辣辣”的考试——西流河镇党委、沙湖原种场党委、市民政局 党组、市城管局党组等4个地方和单位党委(组)书记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从政等情况,先 作述责述廉报告,再依次接受市纪委委员的现场提问和民主测评。
  市纪委委员们的提问,直指“短板”,十分犀利。一位市纪委委员提问,“杨俊武同志你好!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西流河镇扶贫领域优亲厚友 、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请问西流河镇党委将如何有效治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数据核查、再识别等措施,让扶贫领域的问题暴露出来,进行追责问责。”杨俊武回答道,脱贫攻坚是政治工程 、民生工程、帽子工程,扶贫干部的思想一定要绷紧弦。目前,该镇已经通过大数据核查出问题线索5384条,下一步将对线索逐条抓落实,根据情节 轻重给予干部相应处分。
  这不是在走过场——“考官”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尖锐,让“考生”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考生”们逐一坦诚回应,传递出“主体责任” 、“廉洁从政”沉甸甸的力量。
  4次提问,敲响了4次警钟。会场上,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同样受到教育和震撼。述责述廉的最后环节,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现场交办 ,市纪委工作人员向参加述责述廉的4名“一把手”交办问题清单。
  市纪委全会前,市纪委通过广泛了解近年来巡察、审计、执纪审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各个方面情况,收集到一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 通过综合梳理,形成了述责述廉对象单位问题清单。其中,西流河镇党委问题3条、沙湖原种场党委问题2条、市民政局党组问题3条、市城管局党组 问题3条。
  “各述责述廉对象单位要对问题清单整改予以高度重视,迅速制订整改方案,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市 纪委要求,4月15日前,各述责述廉对象单位要向市纪委专题报告整改情况。市纪委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发现不认真、整改不到位或报告情况不 实的,予以严肃问责追责。(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