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返乡创业就业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归来吧,不再四处漂泊

    ——我市返乡创业就业调查

  早春二月,仙桃大地处处涌动创业热潮。工厂里,加足马力,忙赶订单;车间内,生产忙碌,热火朝天;招聘现场,金凤回巢,人头攒动……

  “开年不出去务工了。从广州回来后看到报纸电视上宣传返乡创业就业的政策、提供的工种岗位,和沿海发达地区一比差不了多少。现在我们村里好多人都回来到附近企业上班。”湖北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生产操作工人刘璟告诉记者。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还巢”。近年来,我市一批外出务工大军纷纷回归家乡,掀起创业就业的阵阵热潮。

东奔西跑,不如在家就业好

  “上班近,收入不差,方便照顾家人……”2月8日,张沟镇龙丰村村民兰霞正与远在广州打工的姐妹们聊着微信,谈起自己在家门口找的工作,脸上笑意盈盈。

  今年45岁的兰霞,家里有4口人,丈夫从事贩鱼生意,儿女均已就业。兰霞以前在广州一家服装加工厂上班。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她回家的次数十分有限。后来,在家人劝说下,她放弃了广州的工作,回乡在湖北朵以服饰有限公司就业。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在家门口,她竟然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虽然外地上班收入稍微高一点,但工作强度大,开销大,除去各项开支,能存下的部分也不多。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补贴家用;又方便照顾家人,给予更多的陪伴。”

  春节期间,她准备带回乡的姐妹们,一起到2018年仙桃春季招聘会现场看看,帮助她们选择合适的岗位,并鼓励她们留在当地,为家乡发展尽一份薄力。

  兰霞是我市众多返乡就业者的一个缩影。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返乡人员创业就业,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举办了多场大型招聘会。其中,2017年春季招聘会进场企业582家,提供就业岗位2.98万个,进场求职者达6.82万人次,达成初步意向3.03万人次,乡镇分会场累计登记求职人数2200人;2017年国庆招聘会登记入场企业146家,现场提供岗位4582个,企业累计登记求职人数4458人次。

  “我今年26岁了,开年后也不想再东奔西跑,想在家找一份工作,安定下来。家乡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就业的质量明显提升。只要肯努力,家门口也能挣到钱。”兰霞的女儿肖慧说。

搭建平台,创新创业劲头足

  2月8日下午,沔街。一家时尚餐厅,顾客爆满。

  这家餐厅的主人,是一对80后的研究生夫妻田超与吴琴,回仙桃创业已近一年。

  吴琴原来是北京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老公田超是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原因,吴琴接触到了很多创业者。2016年,得知自己怀孕的吴琴,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在跟老公商量后,她先行辞去了高管工作,回到仙桃考察市场。

  “年轻人再不奋斗,激情就全没了!”一年后,随着小宝宝的诞生,田超也毅然辞去了工作,回到仙桃。去年11月11日,同为研究生学历的夫妻俩在仙桃开了一家自创品牌的餐厅,生意兴隆。

  “有培训,有扶持,在家乡创业真好。”吴琴感慨地说。

  帮扶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跟踪指导……我市劳动就业部门积极搭建平台,大力营造创业环境,并对接仙桃职院,成立创业孵化基地,研究制定扶持办法,建立了创业实训网络终端系统,有力推动了创业服务管理体制优化升级,真正实现了创业信息化、制度化。

  为推动以创业带就业精神,宣传推广创业成功者的经验,劳动就业部门积极推动创业基地建设。去年10月,仙桃职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再次授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全年享受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补助资金18.81万元,享受省级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19万元,享受市级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1万元,为在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较好平台。

  作为大学生孵化基地企业之一,市安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甫一成立,就受到各部门的扶持和关爱。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创业办企业要想做大做强,既要靠团队实干,也要靠国家扶持。各部门给我们送来了创业礼包,让我们享受了优惠红利,我们干劲十足。”公司负责人明瑞刚说出了广大回乡创业者的心声。

产业引领,两万裁缝“凤还巢”

  “全是本地车工,算经济账、感情账都划得来。”2月8日,毛嘴服装产业园,企业老板丁辉盘算着新年的发展:“回家创业放心安心,企业发展顺风顺水,今年准备扩规。”

  丁辉是毛嘴本地人,从学手艺到办企业,在汉正街服装市场摸爬滚打近二十年。与丁辉一样,毛嘴常年有2万多名缝纫工在外打工,不少人在广州、武汉、汉川等地开办服装企业。

  “我们这个群体代表着一个时代,那个时候学裁缝是最好的出路之一。”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聚少离多的亲情“代价”,他们“缝”出了家里的汽车楼房,“缝”来了安稳幸福的生活。

  然而,随着汉正街整体搬迁,这代人也“芳华不再”。是继续“漂泊”在都市?还是回乡讨生活?一个产业的发展和一代人的未来紧紧捆绑在一起。

  十字路口,家乡抛来橄榄枝。毛嘴镇立足汉宜高铁开通的交通区位优势,抓住承接武汉汉正街服装产业转移的机遇,广发“英雄帖”,先引回员工,再用员工招老板,以此激活、放大人力资源优势,招引产业资源聚集。

  丁辉赶上了这趟回乡的列车。三年前,他带着200个老乡“撤离”武汉,举厂搬回老家毛嘴,创办了依炫服饰。家门口上班,员工安心,企业顺心,加工厂一年上一个台阶。

  在毛嘴镇,像依炫服饰一样“返乡”的服装企业超过150家。全镇年产女裤6000万条左右,产值超过30亿元,与广州、义乌女裤“三足鼎立”。

  近年来,我市在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落实各类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激发群众创业积极性。如今,他们在家乡创新创业利好政策的感召下,又纷纷踏上回乡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形成了返乡创业的集群效应。

  大批“孔雀”不再东南飞,跟着回来的还有常年“走四方”的毛嘴裁缝。“过完年,就不出去了。”在汉川工作的梁城村小伙曾伟豪,还没放假,就与镇内一个服装企业联系妥当,春节后上班,“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哪个愿意背井离乡?”

  跟着产业回归,寻着乡愁回归,越来越多的“曾伟豪”们选择回乡“掘金”。目前,整个服装产业园吸纳就业人口约2万人,绝大多数是毛嘴本地和周边裁缝。一个服装产业,像强大的磁场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裁缝“凤还巢”。

亲情感召,“绿色通道”环境优

  “工作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家乡就业环境好,还能照顾老和小”“让春风行动阳光照进千家万户”。春节临近,一幅幅招工标语赫然出现在全市各镇大街小巷。

  “今年的‘春风行动’跟往年比,又多了三个亮点。”谈及今年的春季企业大型招聘会,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肖赫一脸喜悦。

  针对精准扶贫户进行精准就业帮扶,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实施返乡工程,提振在外人士回乡创业决心;与三县一市进行区域性劳务对接,解决返乡人员就业问题及重点企业缺工问题。

  一个主会场、八个分会场;380家用人单位,15000个岗位。重点解决返乡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民、高校毕业生、精准扶贫对象,以及残疾人员、退役士兵等各类城乡求职者就业创业问题。

  春风行动,让众多劳动者共沐春风。

  “我市在外打工人口约有32.4万人,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某些乡镇甚至90%以上为仙桃人。”肖赫说。今年元旦前,他们集中人力,远赴珠三角,向在外务工人员宣传返乡就业好政策。

  多措并举盼亲归,做优平台为亲归。2017年,我市共举办周二、周五小型现场招聘会74场,登记用工单位备案396家,进场企业286家次,达成就业意向503人次。仙桃就业网发展网上用工会员单位758家,注册个人求职简历5677多份,为我市重点企业输送劳务合同工1.53万人次。

  倾情呼唤“候鸟”归。健鼎就业人员由3000人裂变为6000人,其中70%为仙桃本地人,而这70%仙桃人中,就有30%为返乡就业人员。

  多渠道落实就业政策,多形式实施就业援助。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为有创业意愿、要求参加创业培训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和大学生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培训登记等服务。

  同时,我市在财政、用地、税费、金融等方面制定一系列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逐渐从“外出务工富一家”的“加法”效应,向“回乡创业带一方”的“乘法”效应转变。

  2017年,我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4笔共4612万元,带动就业2296人,该局创业担保贷款担保资金增加至4257万元。

  从技术到资金,从就业到配套,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我市劳动就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返乡创业就业者提供热情周到服务,既留住了人,也留住了心。(记者 许立菊 张曼 胡纯波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