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苗圃基地“让路”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2月12日清晨,东方才现鱼肚白,长埫口镇林湾村育苗基地就已热闹起来。20多名村民在田间忙着转运桂花树苗,一旁的转运三轮车排队停靠,等待装运。

  51岁的林常兵是育苗基地的承包人。2004年,他将市场行情不理想的果树换成了苗木,32亩地全部种上了桂花、白蜡、紫薇等。由于苗木生长周期长,他每年的纯收入只有两万元。

  “这条铁路来之不易,我懂!”去年12月10日,汉宜线仙桃支线铁路建设需要征用村里92亩地建铁路制梁场,他的32亩地要被全部征用。林常兵二话没说,两天时间就完成交地手续。

  其实林常兵是有难处的。这批苗木是他6年前种下的,最多的是桂花树苗,总共44551株。还有两年时间,这批树苗才能长成销售。林常兵现在的收入,主要靠打零工。

  村支部书记林长江介绍,土地征用涉及全村10多户,就数林常兵的最烦心。其他几户种的是蔬菜,采摘完了可以直接交地。而林常兵种的是苗木,需要先找一块地移栽后,才能交地。

  为此,村里帮忙四处联系,相中了一块地。“钱都给了,因为少数村民不同意,只能放弃。”

  眼看制梁场要进场施工,苗木移栽迫在眉睫。1月中旬,林常兵在离苗木基地4公里外的江台村成功承包了50亩土地,开始移栽工作。

  “移栽对苗木生长周期肯定有影响,但铁路都进我们村了,很值得!”林常兵说,因为苗木移栽需要时间,为了不影响铁路建设进度,制梁场一边建设,自己一边加紧移栽。目前已移栽苗木2万多株,预计2月底全部移栽完毕。

  “仙桃铁路建设我能帮上忙,很高兴!”林常兵说,他老伴患有甲亢,除了不能负重,生活问题不大。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立业,逢年过节还给钱他用,生活很稳定幸福了!听说制梁场今年6月开始制梁,铁路2020年建成通车,他说,到时一定要体验一下。(记者 刘贤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