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绿满水乡田园城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植绿:350万株树木染绿仙桃城

  3月9日,通顺河张沟镇段,临水的垂柳迎风拂动枝条,生态坡岸上景观树成行成排,一条“绿色长廊”沿河伸展向远方。同样,在胡场镇下麻村,3000多株刚刚栽植的红叶石楠、桂花、红桃等,倒映在洛江河畔,灵动婆娑。

  一帧帧植树造绿的生动画面,串联出绿满仙桃的“春天故事”。目前,全市完成造林植树350万株,造林总面积近5.29万亩,超额完成省林业厅下达的4200亩造林任务。

  今年我市以国省干道、生产、旅游基地为重点,充分拓展造林空间。50万株苗木“装扮”城乡主要干道,随岳高速、武汉外环高速、318国道、仙监公路等“绿色通道”纵横阡陌。西流河镇卫祥、洪渊泽水产基地,农圣沉湖农庄等产业基地植树120万株,为田园增绿补绿。张沟工业园新植绿化苗木11万株,仙桃工业园利用闲置空地栽植意杨10万株,全市闲置厂区完成植树80万株,染绿工业闲置土地。

  乡村振兴,“颜值”要绿色,产业也要绿。林子叶子就是金子银子,调结构发展经济果林。剅河镇新场村、董庄村,郑场渔泛村等30个村发展果树基地1.0万亩,三伏潭镇、胡场镇、陈场镇连片发展杭白菊5000亩,建起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围绕森林村庄创建,打造森林城市村庄绿化精品。以杨林尾永河村、沙湖镇八一村为代表的60个森林村庄相继涌现,完成植树40万株,“绿富美”的水乡村庄扑面而来。(记者 胡纯波)

 

护绿:汉江河边“护绿”人

  3月10日,春光明媚,来汉江边踏青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人群中,十几名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特别打眼。他们是游泳协会的会员,利用休息时间捡拾垃圾、义务除障。

  “春天到了,草木发芽,我们来清除垃圾,做好宣传,好让树木茁壮成长,为汉江增添绿色。”市游泳协会会长陈传华告诉记者。

  每到春天,市游泳协会的会员们就会自发组织开展行动,呵护汉江绿色。记者在现场看到,胡泽兵、任五英、杨爱国、喻艳武、关少华、熊萍等人细心地为小树苗培土、浇水,捡拾树林里的白色垃圾,向市民义务宣传,忙碌不停。

  一名小朋友准备折断树枝,胡泽兵立即上前,劝阻了他的淘气行为,并跟他讲明道理。胡泽兵是第六届湖北省道德模范,常年开展“护绿”行动。第二届渡江节期间泳棚后布设的花坛,一到夏天杂草遍地。从那起,胡泽兵做了一个决定:定期除草。而这个决定,一干就是两年。酷暑炎热天气,胡泽兵带着手套,穿着长裤,拿着镰刀,在一米多高的草丛中来回行走。每干完一片区域,浑身湿透。遇到地上的杂草,他就蹲在地上用手一点一点拔掉。

  胡泽兵说:“除杂,是为了保护生态,保护绿色。”在胡泽兵的带动下,欧松青、喻艳武等也投入到除杂草活动中,码头周围杂草得到改观,四周环境变得清洁不少,重现绿色美景。

  长江生态大保护,社会各界也在积极行动。去年6月1日至10月31日,市森林公安局开展“长江生态大保护林业专项行动”,共出动警力124人次,出动车辆34台次,立刑事案件6起,破刑事案件8起,查处林业行政案件9起,共打击处理,林业违法人员18人次,开展宣传教育25次,查获野生动物1014只,涉案总价值2.75万元。

 

赏绿:春踏“草原”夏看“海”

  “我家小朋友看到这么多鸟,都高兴地跳起来了。”人间三月芳菲始,踏青赏花正当时。3月10日,周六,天朗气清,微风轻拂,家住城区的胡敏带着妻子孩子,一起到沙湖湿地游玩,一下车,三岁的孩子就开心地满地跑。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万物俱生,脱去了冬的臃肿,沙湖湿地展现了春的轻盈,让胡敏倍感轻松。他说,自己对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印象最初来自于电视剧《洪湖赤卫队》,后来,他也在网上看了不少沙湖湿地的照片,看到那铺天盖地的芦苇荡、展翅高飞的水鸟,他就特别向往。这些年,他自己也来过好几趟,每次都能看到新变化。

  “国家湿地公园是块金字招牌,我们要让沙湖国家湿地公园实至名归、享誉全国。”近几年,沙湖镇和相关部门不断研究,就开发沙湖湿地这一宝贵资源进行规划。今年,他们争取省、市两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加大建设力度,完成了科学监测站、栈道、观鸟台、码头工程建设,恢复种植芦苇5000亩。

  “春踏草原夏看海,秋赏芦花冬观壕。”在恢复湿地生态原貌的基础上,沙湖镇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室内科普馆、室外宣教石凳、大小型宣教展牌、大型旅游道路标牌等,开发安装了智慧导游系统,成为我市开展湿地科普宣传的教育展示基地和观鸟观景的休闲胜地。

  如果说沙湖湿地是生态自然的大课堂,那赵西垸林场则是一处天然氧吧。赵西垸国有林场是我市唯一的一个省级森林公园,森林资源丰富。2014年以来,赵西垸林场引进湖北中金投资公司,以“乡趣、乡愁、乡音、乡居、乡游”为旅游主题,总投资1.5亿元,基本完成了荷塘村、乡野湿地公园、泛舟花海三大景区建设。

  入水上森林,登十二花岛,走牛车绿道,试水上游乐,观仿古火车,看灵动花仙,去年,游客郭琼在梦里水乡闻花香、赏美景,回来后不住向朋友们推荐:“我们仙桃也有好地方,等你们来了,我带你们玩个够。”(记者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